台报:拿大陆为例 台学者指台湾勿对"和谐"说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台报:拿大陆为例 台学者指台湾勿对"和谐"说不

2010年07月02日 15: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日电 台湾《中国时报》2日刊出淡江大学教授赵春山的文章说,两岸经合框架协议顺利签署,不仅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成果,也代表两岸和解获重大突破。大陆对台和解政策和对内建立和谐社会、对外建构和谐世界的战略息息相关。台湾社会在扁政府期间出现许多不和谐现象。为了台湾生存发展,还有什么理由对“和谐”说不?

  文章摘编如下:

  两岸签署“经济合作架构协议”(ECFA)后,马英九认为两岸关系已趋和缓,“台湾与大陆间的和平也向前迈进一步”;美国官方发表声明,乐见两岸因签ECFA而促进双方的和解,并说此举有助于维护地区的和平与稳定。王毅则提出四个“有利”来说明ECFA的意义。

  遗憾的是,在两岸和国际社会对于签署ECFA给予高度肯定的同时,我们却听不到来自(台湾)绿营的任何掌声。

  ECFA的顺利签署,不仅是两岸经贸关系正常化的一项具体成果,也代表两岸和解过程的获得重大突破。大陆对台采取和解政策和对内建立和谐社会、对外建构“和谐世界”的战略息息相关。

  外交是内政的延长,大陆把对内构建“和谐社会”的概念,推广到对外的构建“和谐世界”。从大陆领导人的观点看,和平与发展虽是世界的主要潮流,但“现今的人类社会并不和谐,边界纠纷、领土争端、地区冲突等传统安全问题时有发生;贫困、恐怖主义、跨国犯罪、重大传染病等问题也层出不穷,这些都是亟待各国合力解决的。”“和谐世界”概念的提出,反映了大陆外交心态的积极变化,要以国际秩序的“利益攸关者”身份,出现在当今世界舞台上。

  配合内政和外交需求,大陆领导层也把“和谐”的战略思维用来处理和平发展时期的两岸关系问题。为了落实“更寄希望于台湾人民”,中共目前对台工作的触角已伸向台湾社会每个层面。对于两岸目前存在的一些问题,大陆以“求同存异”的立场来进行“和而不同”的辩证解释,态度表现得十分柔软。

  我个人认为,无论是“和谐社会”或“和谐世界”,都是大陆针对历史教训所进行的一项反思。

  平心而论,台湾社会在扁政府八年期间也出现了许多“不和谐”的现象。台湾的“民主政治”因少数人的操弄民粹意识而受到扭曲;人权与法治因为掌权者的贪腐而遭到破坏;两岸关系一度停滞不前;台湾蒙上了“麻烦制造者”的恶名。

  面对这种内外交迫的局面,为了台湾的生存和发展,我们除了记取内外教训外,还有什么理由反对ECFA?还有什么理由对“和谐”说不?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