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文汇报:内地渐行异地审贪官 防干扰断人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文汇报:内地渐行异地审贪官 防干扰断人脉

2010年07月26日 13: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6日电 重庆市一中院23日对广东政协原主席陈绍基受贿案一审宣判,认定陈绍基犯受贿罪,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香港《文汇报》日前刊文《异地审官 防干扰 断人脉》,引述清华大学专家分析说,陈案案情重大而启用异地审理,可有效排除权力干扰和社会人际关系网干扰。

  文章摘编如下:

  陈绍基受贿案23日在重庆市第一中级法院做出一审判决。此间人士注意到,陈绍基出生和籍贯皆在广东,且自大学毕业至案发前一直于广东工作,而缘何要在重庆接受审判?

  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所中心副主任任建明接受本报访问时指出,这是由于陈案案情重大而启用的异地审理,已经是内地审理贪腐高官案件的一种司法常态﹐可有效排除权力干扰和社会人际关系网干扰。

  据介绍,高官腐败案件异地审判首从辽宁“慕马案”开始。有关方面在查办“慕马案”时,发现贪官马向东老婆利用关系网干扰办案,为切断他们的关系网,对“慕马大案”实行异地管辖和审理。而在这之前的许多高官腐败案件大都是在犯罪地(或犯罪人居住地)审判。

  异地审理的近年最典型案例是陈良宇案,陈良宇是在天津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以受贿罪、滥用职权罪判处有期徒刑18年;还有河南省政协原副主席孙善武、安徽省原副省长王怀忠、贵州省原省委书记刘方仁、湖北省原省长张国光、黑龙江省原政协主席韩桂芝等也是在异地审理。(刘越山)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