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台湾当心报喜不报忧的经济预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台湾当心报喜不报忧的经济预测

2010年07月26日 15: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26日电 台湾《联合报》26日刊发社论《当心报喜不报忧的经济预测》说,台湾素赖贸易出超为生,但现在作育台湾经济成长的出口正面临重大危机。相信如果台湾上下认清危机将至,朝野一心努力激发潜在竞争力,或许经济可转危为安。但若学者专家只报喜不报忧,后果难以想象。

  文章摘编如下:

  经济预测果真大不易。现在也许正重演2008年金融海啸前的故事。

  如今人人都知道,当年九月雷曼兄弟垮台,金融海啸全面爆发,全球陷入一片愁云惨雾之中,台湾经济也跟着一泻千里。然而,2008年初,我们的各经济预测机构都对经济前景看好;事实上,一直到当年十一月上旬,“行政院主计处”与各大预测机构还异口同声预测全年可成长5%左右,甚至2009年也可以维持同样幅度的成长,完全无视于金融海啸的可能冲击。

  其实,不待九月的金融海啸,早在上半年台湾的出口成长已大为减缓,而且趋势明显向下,到七月份,出超消失转为入超。由于近数年来,台湾大约4%的经济成长率绝大部分仰仗出超的扩张支撑,因此出超忽然消失,若仍然认定经济会维持4%上下的成长率,那就是完全不食人间烟火了。

  “行政院主计处”发布那样的预测,尚非不可想象,因为官员努力为执政者护航,竭尽所能安抚人心,营造出光明亮丽的局面,乃是司空见惯。但当时许多重要的学术机构与研究机构也跟着报喜不报忧,却是大为可怪。

  当然,社会大众一向健忘,只要事后执政者一声金融海啸猝不及防,全球灾情一样惨重,即可敷衍过去;未见有人认真追究这些权威机构胡乱预测引人入于歧途,应该承担的责任;亦未见这些预测者勇于检讨反省,找出误报的原因。

  一句全球同陷灾祸,台湾不能自免,无法搪塞过去,关键即在于,台湾的出口成长减缓乃至出超完全消失,乃金融海啸爆发前之事,当时全球几乎都安然无恙。如今,全球经济正挣扎自海啸的灾情中步出,走上复苏之路;台湾有两岸和平红利的加持,资金大量涌入,又有倍增的大陆观光客为内需市场加温,再加上ECFA签订,带来乐观的憧憬,复苏的脚步自更强劲,因而内外预测机构对全年经济成长率都颇为看好。先有国际货币基金(IMF)率先预测,成长率将达令人咋舌的7.7%,“中央研究院”也紧随其后,将去年底的预测值大幅上修2.16个百分点,预估全年成长率会达到6.85%。

  IMF的预测若不够准,也情有可原,因为远在千里之外,对许多细部资料本来难以掌握,同时一口气预测上百个经济体的经济趋势,台湾又非其中举足轻重者,要求其格外用心预测,自属强人所难。但台湾的预测机构则不然,其重心本置于台湾,又身处斯地,一切动静变化皆观察入微,预测的准确度当非远在外部可以比拟。

  正因如此,“中研院”急匆匆地大幅上修预测值格外受到重视,媒体更将它放在头版上显著位置。台湾素赖出超为生,但现在作育台湾经济成长的出口正面临重大危机,则下半年成长率将如何变化,令人忧心。

  我们相信,如果台湾上下认清危机将至,朝野一心努力激发潜在竞争力,或许台湾经济可以转危为安。但若重演2008年的故事,学者专家只报喜不报忧,后果难以想象。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