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美国经济难救 须防军事冒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美国经济难救 须防军事冒险

2010年08月16日 11: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出社评说,近期美国频频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军事演习,然而与其在军力上耀武扬威反差大的是,近期美经济每况愈下,非经一场深度调整难根治。中国已有所准备,近期便安排了连串军演,军方人士更发出警告,故希望美国勿搞军事冒险。

  文章摘编如下:

  近期美国频频在中国周边海域进行军事演习及活动,剑指中国的意图十分明显。正如中国军方人士所说,美国仍在搞霸权主义、单边主义和炮舰政策,想继续称霸全球及遏制中国之心昭然若揭。之前满是甜言蜜语说要强化合作,推出“利益攸关者”及G2等噱头,实际上少有实惠,只是想诱骗中国坠入圈套,既不得逞便图穷匕现露出凶相。

  然而与其在军力上耀武扬威反差甚大者是,近期美国经济每况愈下,无论就业、楼市、出口及消费等各个重要领域,表现都有下滑之势,各方对GDP增长的预测陆续调低,对陷入双底衰退的预期则上升,一般估计这已有二至三成机会出现。

  偏在此时美国国内经济学界及政客们都对如何解困少有良策,且还各持己见,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可谓乱作一团。学界商界对政府应否扩大财政支持,推行第二度刺激方案,和联储局应否加大放水等,都有两极分立的倾向。

  但撇开意气之争不论想或不想,美国已无能力再大幅强化货币或财政扩张政策。与此同时,政客们则对应否拨款支持就业,及如何加税或减税等争持不下。应变无力亦无方,乃今天美国经济决策层的重大弊病。

  当然,美国经济所处困境源自长期累积,故已病入膏肓,非经一场深度调整难以根治。但美国仍在拖延时间,以为可靠印钞度日,不如欧洲在德国领头下实行壮士断臂、刮肉疗伤的彻底调整,大力收紧财政以减赤减债,若能挺住渡过此劫,数年后将可重新站起,而美国则在拖延中泥足日益深陷,以致最终不能自拔。

  事实上美国经济正面临多个深层危机。一是国债重负难支:国债总额已超过十四万亿美元而大约相当于GDP,且还将不断上升。

  二是楼市的违约、收楼比例在多重政策支持下仍继续上升,楼价有再度下滑之虞,负责支撑楼市的房利美及房地美等国营企业,亦不胜负荷要财政部再施援手。联储局为托市买入的逾万亿美元按贷相关证券,已难于处理,故最近的二度量化宽松行动中,亦暂不敢贸然增购。

  三是失业水平居高不下。这次衰退后的复苏,已证明是如美国一些评论员所说“不寻常”的缓慢,或须十年就业才可复原。有估计在官方统计的近一千五百万失业人士外,还有近六百万想工作却因失望而停止找工者,和八百多万做兼职而想转长工的就业不足者。

  四是基建老化而缺乏投资,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估计,今后五年内必须花费二万余亿美元于基建的维修及扩容,而刺激方案中的有关专项资金却只有八百亿美元。

  面对经济的烂摊子,美国本应收敛霸气老老实实地厉行整治,以其实力若能卧薪尝胆应可化险为夷。但美国不走此路却反在穷兵赎武上变本加厉,还走到中国门前挑衅。这本不合常理,但却须防海盗逻辑,自己搞不好不如去打抢砸。

  上世纪的历史也早有教训:当资本主义陷入严重危机时便会爆发大战。一些西方包括美国人士便曾预警,须防经济沉沦引发政社危机,并催生法西斯等极端主义。看来中国亦已有所准备,近期便安排了连串军演,军方人士更发出“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的警告,故希望霸权主义要清醒点,勿搞军事冒险。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