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报:杨秋兴抛弃民进党框限之后——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联合报:杨秋兴抛弃民进党框限之后

2010年08月16日 18:2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16日刊文《杨秋兴抛弃框限之后》。文章说,杨秋兴脱离民进党后表示,很多想法早存心里,只是受民进党意识形态“框限”,多不表露。杨秋兴的转向是务实的。绿营许多人原本追求的,后来却被陈水扁的贪渎投机、“台独”绑架,他们如何走出自己的冷战时代,才是更重要的事。

  文章摘编如下:

  杨秋兴脱党参选后,绿营的抨击、抹黑纷至沓来。他说,过去扣人“卖台”的帽子,现在反被人扣,才体会到意识形态的可怕。

  意识形态是一种顽固的东西,唯有大智慧之人始能自觉挣脱。民进党受缚于深绿,即使有不同认知,也多不表露。杨秋兴脱党后表示,大陆经济崛起是不争的事实,民进党有必要修正心态,不应再做无谓对抗。这些常识性的认知为何至今才了然?

  杨秋兴坦言,很多想法早就存在心里,只是受民进党的“框限”,没有讲出来。蓝绿纠葛数十年,对台湾经济影响深远。政治人物无法心口如一,身处绿营而身不由己,是政治常态。此际说出内心想法,则是一叶知秋。

  民进党意识形态的框架说明了“党意”高于 “民意”,党内还有多少人受制框限?其实,绿营批评杨秋兴“转向”,也反衬了自己的盲点。民进党内有往来大陆经商者,有本人或亲属在大陆攻读学位者,也有县市长一面批马“倾大陆”、却一面亲自率团前往招商者。

  若干民进党人内心或许另有想法,却囿于政党意识形态之限,只能做不能说。选举政治使个人不得不依附政党,被迫选择听从集体指令;杨秋兴受人诟病之处在于:他是为理念而退党,或为参选而改变理念,已经模糊了。

  无论如何,杨秋兴的转向毕竟是务实的。绿营许多人原本追求的,后来却被陈水扁的贪渎投机“台独”意识形态绑架,他们要如何走出自己的冷战时代,才是更重要的事。(戴定国)

参与互动(0)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