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媒体关注胡温打邓小平改革开放牌 表述具深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港台媒体关注胡温打邓小平改革开放牌 表述具深意

2010年08月24日 10: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本周中国将纪念经济特区成立30周年,连日来,港台媒体高度关注中国高层有关改革开放的言论,报道认为,中国高层近来谈话主旋律都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且一些表述十分罕见,应该是有更深的涵意

  台湾《旺报》文章说,大陆官媒继发表温家宝视察深圳重要讲话后,新华社再发出《两个30周年总书记总理同声强调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 》文章。官方传媒如此大张旗鼓,显然是有的放矢。

  报道关注到,身为中国最高领导人的胡锦涛已3次到深圳。更重要的是,胡、温近来谈话主旋律都是“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所引俱为邓小平讲话。

  例如,“如果不坚决改革现行制度中的弊端,过去出现过的一些严重问题今后就有可能重新出现。只有对这些弊端进行有计画、步骤而又坚决彻底的改革,人民才会信任我们的领导。” 这是邓小平1980年8月18日,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扩大会议上发表题为《党和国家领导制度的改革》的讲话,这和两个30周年讲话内容何其类似。

  香港《明报》文章留意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上周末在深圳视察时的讲话,引起了海内外舆论的广泛关注,这篇讲话罕有地高调强调政治体制改革。

  报道注意到,在官方新华社发出的1800余字报道温家宝讲话的新闻稿中,出现了最少14处的“改革开放”。

  温总在讲话中指出,“没有政治体制改革的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这种“得而复失”的表述十分罕见。他说“在发展中遇到的矛盾和问题,必须用改革的办法、发展的办法加以解决”,明显是针对否定改革开放的人而言。温总的这番话绝不仅是讲给广东、深圳的官员听的,而应该是有更深的涵意。

  香港大公报的文章评析特区之“特”时也特别提及说,正是因为有了这个“特”,因此,深圳在未来发展中就不仅要继续推进经济体制改革,还要大力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如果没有政治体制改革做保障,经济体制改革的成果就会得而复失,现代化建设的目标就不可能实现。而政治体制改革的核心就是要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最广泛地动员和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和监督各项政府行政事务,参与和管理经济、社会、文化事务;从制度上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又得不到制约的难题。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