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对日内阁全不参拜靖国神社不宜过度解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外媒:对日内阁全不参拜靖国神社不宜过度解读

2010年08月24日 14: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24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24日刊出评论说,“照顾邻国反应”和“经济实利”是日本首相菅直人内阁成员全不参拜靖国神社的重要因素。 由于“照顾邻国反应”与“经济实利”而采取不节外生枝的态度,当然值得欢迎和鼓励,但对此给予过多的解读,显然没有必要。

  文章摘编如下:

  “经济实利”也是菅直人内阁这回没有成员参拜的重要因素。由于“照顾邻国反应”与“经济实利”而采取不节外生枝的态度,这当然也值得欢迎和鼓励,但对此给予过多的解读,显然没有必要。也许,是要到了“日本内阁成员全不参拜”不再成为新闻时,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才称得上是步入正轨。

  紧随着8月10日日本首相菅直人对韩国人民发表反省和道歉的谈话,东京另一令人注目的动向是:在今年的8月15日,菅直人内阁的成员都未参拜靖国神社。这个现象据说是1985年以来的首次。

  对于这个现象,亚洲人当然没有理由不表示欢迎。因为这至少表明民主党政府在有关问题上采取不节外生枝的明智态度。

  上月间,在一个集会上,菅直人首相就对前首相小泉坚持每年参拜靖国神社的态度提出异议。他不但指责小泉此举有碍日本与亚洲各国政治层面上的交流,还直截了当地说道:“这10年来我们和亚洲不能说是合作得很好。但当我们察觉这问题时,欧洲的企业已在中国有着异常惊人的发展。”

  可见,“经济实利”也是菅直人内阁这回没有成员参拜的重要因素。由于“照顾邻国反应”与“经济实利”而采取不节外生枝的态度,这当然也值得欢迎和鼓励,但对此给予过多的解读,显然没有必要。

  也许,是要到了“日本内阁成员全不参拜”不再成为新闻时,日本与亚洲邻国的关系,在某种意义上来说,才称得上是步入正轨。(卓南生)

参与互动(0)
【编辑:吉翔】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