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日美走近或是对华立场回归传统常态

2011年01月12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月12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2日刊出评论《不寻常的“日美走近”》。评论说,日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和美国务卿希拉里日前暗示性地表明了修复日美关系的“诚意”和“用心”,也暂时性地绕开了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所存有的争议,向外界释放了外交战略的建设性新信息。至于在对华关系的立场上,日美两国的关系走近或许是回归传统常态的基本表现。

  文章摘编如下:

  2011年新年伊始,日本外务大臣前原诚司即启动访美行程,在1月6日抵达华盛顿与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就近期东亚形势及国际热点展开会谈,此举被部分媒体及政治家集团视为是“日美同盟关系”的新开局。

  前原诚司和希拉里两人都素有鹰派外长称号,两人此次都暗示性地表明了修复日美关系的“诚意”和“用心”。日美两国也暂时性地绕开了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上所存有的争议,向外界释放了外交战略的建设性新信息。

  菅政府更自信并恢复亲美路线 

  首先,前原诚司的此次访美,反映出菅直人政府在制定和实施外交战略上,比上任初期显得更为自信,已基本消除了前期对于“美国忽视对日外交”的疑虑和担忧。而且,与其相反,菅政府似乎更愿意接受中美两国现实的有序竞争状态的延续,这样二者在外交战略的制定及具体外交政策的实施上,就将扩大对日本的需求,进而提升日本在东亚及亚太地区的核心地位和战略价值。

  其次,作为外务大臣的前原诚司,其此次的访美是接下来菅直人首相赴美活动的前哨战,或者说是为菅首相访美定一个基调。

  值得注意的是,前原反复地强调“日美同盟是日本外交的基础”,事实上是向外界表明菅直人政府外交战略的重大调整。具体而言,日本民主党在参加2009年众议院选举时,曾突破性地提出“建立紧密且对等的日美关系”,鸠山政权时代初期,更是大张旗鼓地在为“等边三角形”外交架构而行动。但最终,民主党改革派及鸠山政权的努力,在日本国内政治的保守氛围中完全化为泡影;普天间基地的搬迁问题也成为鸠山政权半路摔跤的主要绊脚石之一。吸取了鸠山政权的教训,菅直人政权重新上路,并认识到“亲美”在日本国内政治中存在的市场价值及操作可行性。因此,前原此行的目的之一就是将自己及菅直人政府亲美的姿态表现得淋漓尽致。

  由此可见,在具体的外交战略及对美外交上,菅直人政府已基本回复到原自民党保守政权的基本路线上,即在充分重视并利用日美同盟关系的基础上,规划并实施日本式的大国外交、周边外交及其他外交策略,最终实现强国政治的根本目的。

  再者,在美国“重返亚洲”战略口号下,菅政府正积极地扮演着一个拥护者、合作者的角色,并不遗余力地寻觅自我外交空间扩张的可能性。前原诚司在美国重要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演讲中,公然声称“钓鱼岛是日本的领土”,很显然就是菅直人政府“借势外交战略”的重要表现。

  两国政府都需靠对外政策加分

  不仅仅是在对外政策上,在国内的政治舞台,菅政府依然希望通过“借势外交”的发散效应,暂时缓和一下国内政治中的所处窘境。在日本国内,菅直人政府所面临的政治局面完全可以用“四面楚歌、岌岌可危”来形容,改革消费税制度与否、民主党实力派议员小泽一郎的政治资金问题等等,都是烫手山芋。据最新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民众对于菅政府的支持度仅为20%多。因此,面对国内的尴尬局面,不容许菅政府在对外政策上再犯一点过错。甚至可以更进一步地说,菅政府只有指望在对外关系上博取卓有成效的政治加分,才能弥补菅政府及民主党在国内政治中的不佳表现,并设法使现有的政治地位得以延长。

  另一方面,尽管表面上日美两国欲通过建立“共同的战略目标”,巩固不同寻常的“日美关系走近”,但实际上日美两国都存有“各怀鬼胎,各图所谋”的准备。与菅政府的谋划相类似,奥巴马政府也正面临着“扭曲国会”的艰难挑战。从以往的经验来分析,对于像奥巴马这样高调当选的美国总统而言,突然在国内支持度大降,谋求下一届的连任无疑已成为他接下来政治生活的主要目标,甚至可以说,一切都为了“连任”。因此,在有限的国内政治资源将不断受到挤压的背景下,美国在经济、政治、安全等各领域同盟关系的重要性及可利用程度,将被奥巴马政府进一步提升。

  “日美走近”中也不乏有一些亮点,但是,日美间异乎寻常的关系走近终究无法彻底弥补二者的现实分歧,而且日美在具体战略的实施过程中是否会产生新的争议、新的目标偏移,我们将拭目以待。至于在对华关系的立场上,日美两国的关系走近或许是回归传统常态的基本表现,不必过于小题大做。(陈友骏)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