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前铁面审计高官掌管农行 助脱胎换骨

2011年07月18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料图: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项俊波

  中新网7月18日电 香港《文汇报》18日刊文说,近四年来,掌门项俊波带领农行实现了脱胎换骨。当被问及从当审计长到被别人审计的压力时,项俊波说,“我到农行时,就告诉了审计长李金华,农行欢迎审计署来审计!”事实上,农行在4年内实现高速成长,与项俊波严格按照审计原则推行风险管控分不开。

  文章摘编如下:

  “六十一甲子,十二一轮回”,当记者和中国农业银行掌门人项俊波面对面时,农行刚迎来建行60周年,而项俊波本人也经历了富有传奇色彩的12年──从审计署的铁面高官,转型全球资本市场瞩目的银行家,项俊波两次临危受命,均不辱使命。

  不良贷款率 入主前达23%

  被问及近四年来带领农行脱胎换骨的心路历程,项俊波感慨:“酸甜苦辣咸都有,五味瓶!”2007年,项俊波以央行副行长身份空降农行,带领团队共担农行上市使命。可是,一组内部数据让项俊波如芒在背:2006年末,农行不良贷款率23.43%,同年主要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7.5%。

  “说实话,带领农行上市这个活不好干!作为一把手,你开这个船,首先要明确船往哪里行驶。”项俊波经过半年的调研后,决定农行改革始于“三农”,开始了在福建、湖北、四川等8家一级分行的“三农”金融服务试点。

  欢迎审计 推行风险管控

  2008年3月农行创造性提出三农事业部制改革方向,组建三农金融部,将位于县域地区的2,048个县级支行改造为三农金融部的基本经营单元,确保有专门的机构、专门的人员、专门的资源、专心致志地做好“三农”金融服务。正在此时,审计署公布了对农行的审计报告,243.06亿元违规经营令农行受到各方质疑。

  “从当审计长审别人,到被别人审计,你压力大么?”

  “我到农行时,就告诉了审计长李金华,农行欢迎审计署来审计!”事实上,农行在4年内实现高速成长,与项俊波严格按照审计原则推行风险管控分不开。

  “他们帮我把家底搞得越清楚越好,风险摸得越准确,我才知道哪些地方错了,哪些地方需要加强管理,这对农行的可持续发展非常必要。”项俊波说。

  开工首日 埋首库房查账

  雷厉风行的项俊波从央行到任农行的第一天不是开干部大会,而是去库里查账。“2007年6月17日我从上海飞到河南,夜里两点半冒着狂风暴雨来到河南兰考县,打开仓库大门,把装钞的箱子拿出来数,检查账本。”

  随后,项俊波大刀阔斧地在农行内部建立了五道风险防线,上市前对2,000多个县级分支机构进行地毯式审计后,向所有县级分支机构派驻风险管理经理,并且随时抽查账本和派专业公司抽查服务质量。不仅如此,项俊波还开创性地推行“整体移位”工作法。

  访谈结束时,项俊波题签相赠他所著的《国家战略视角下的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问题研究 》和中国第一部反映审计工作的长篇小说《审计报告》。当记者问他是否会将农行股改上市的经历写成剧本时,项俊波说:“现在是没有时间,等我退休了,我就写个三十集连续剧。”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