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从商转政 菲律宾250位政要具华裔血统

2011年09月01日 09: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香港《大公报》9月1日刊登报道说,据福建省侨办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正副省长、正副市长和众议员以及委任官员,包括部长、局长在内,菲律宾政要已有至少250位系华人血统。一位福建侨办人士表示,菲律宾华人已开始由从商转入政坛,不少学业有成的精英成为专业人才,被菲律宾部长、副部长级高官相中当助手,唐人街里走出了越来越多的政坛新星。

  文章摘编如下:

  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此次访华庞大随团成员中,有近400人为华裔,涵盖政商界要员。据透露,菲律宾总统一行三日到福建厦门将举行一场盛大的企业家论坛,由闽籍侨领主持。据福建省侨办统计数据显示,包括正副省长、正副市长和众议员以及委任官员,包括部长、局长在内,菲律宾政要已有至少250位系华人血统。

  福建省侨办一位官员透露,菲律宾现有200多万华人,八成五来自福建,菲律宾的国父黎剎的祖上便是福建晋江人,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作为福建人的媳妇曾于2006年10月访闽。尽管不会讲汉语,但他们把福建视为自己的故乡,他们在菲律宾的政界和商界中占有重要地位。如总统发言人陈显达、执行部长奥乔亚、科技部长蒙特约、税务局长洪钦钦等一众高官都是华裔,有些还会讲闽南话或普通话。菲律宾国家经济发展署署长帕德兰加曾与福建侨领表示,自己祖父来自厦门鼓浪屿。

  据说,在阿基诺夫人寻亲的示范下,现在很多菲律宾官员都在家里找族谱,看自己有没有中国血统。刚出访菲律宾回来的一位福建侨办人士向本报记者表示,菲律宾华人已开始由从商转入政坛,不少学业有成的精英成为专业人才,被菲律宾部长、副部长级高官相中当助手,唐人街里走出了越来越多的政坛新星。

  闽籍华人在菲律宾商界的地位更是显赫,菲律宾前十名富豪中,闽籍富豪占了六位,为菲律宾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何德花)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