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中菲高层为避南海问题升温拉下刹车

2011年09月01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8月31日晚,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欢迎菲律宾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访华。菲律宾共和国总统贝尼尼奥·阿基诺三世是应胡锦涛主席的邀请,于8月30日至9月3日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中新社发 任晨鸣 摄  

  中新网9月1日电 香港《文汇报》9月1日刊文说,阿基诺就任菲律宾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之行,收获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专家指出,阿基诺此行重点在于推动中菲在经贸合作,分享中国发展红利。中菲元首在会晤中均表达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意愿,分析认为,尽管双方没有在这一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但显然从最高层面为避免事态继续升温和恶化拉下了刹车。

  文章摘编如下:

  阿基诺就任菲律宾总统后的首次访华之行,收获了一系列双边合作协议的签署。专家指出,阿基诺此行重点在于推动中菲在经贸合作,吸引中国投资,分享中国发展红利,结果是此行成果颇丰。

    专家认为,加强对华关系,对菲来说十分重要,尤其在当今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之际,菲经济增长需要更多依靠中国这样的新兴经济体。中菲元首昨日在会晤中均表达了和平解决南海问题的意愿,并重申落实《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有分析认为,尽管双方没有在这一问题取得实质性突破,但显然从最高层面为避免事态继续升温和恶化拉下了刹车。专家指出,通过加强经贸、人文等领域的合作推动中菲关系向前发展,有助对两国关系中的敏感问题进行有效管控。

  一个多月前,阿基诺还在抱怨在南海问题上“不能被大国欺负”,甚至宣称将不惜武力保护菲“南海领土”。他临行前,却用“金婚夫妻”形容中菲关系,并明显放低在南海问题上的调门。

  中国社科院亚太研究所专家杜继锋向香港文汇报记者指出,当菲国内民族情绪高涨时,阿基诺为迎合国内政治需要,在南海等问题上做出强硬姿态。但当菲想借重中国发展时,也就不太会在领土等问题上大做文章。

  此外,杜继锋判断,菲在南海问题上“变调”,还可能是美国在这一问题上背后向菲施压的结果。此前,美国在南海问题上指手画脚,而最近拜登访华,大国与华关系改善,也必然带动小国与华关系的发展。

  杜继锋表示,多年来,菲一直全方位依靠美国。目前,菲国内受其南部分裂势力冲突影响政治上并不太稳定,而经济上又面临着发展缓慢,贫富差距拉大等困境。菲早前的“宗主国”、现在的重要盟国美国,自身又面临多重问题。

  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南亚东南亚及大洋洲研究所副所长张学刚向记者指出,阿基诺自去年6月上任以来,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发展国民经济、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政策,在美日等其它主要经贸伙伴面临国内困难的情况下,加强同中国之间的经贸合作以拉动菲律宾经济快速复苏,显得尤为迫切。

  同时,随着金融危机等接连重创欧美经济,中国对外经贸与投资也开始出现“战略东移”迹象,更加重视亚洲和新兴国家市场。中国在发展与欧美等大国经贸关系的同时,亦注重与周边国家的经贸合作。杜继锋指出,中菲经贸互补性强,合作前景广阔。(葛冲)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