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中国军事力量强大后的为与不为

2011年09月01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8月31日发表社论说,中国军事力量强大后有所为与有所不为。有所为的部分,就是维护领土主权;有所不为的部分,就是达到“止战”,维持和平。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国防部在8月24日发布了中国军事与安全发展报告,指中国在2020年成为区域军事强权,报告称:“中国持续投资旨在提高更远程行动能力的军事计划,中国军力目前的发展趋势,可以为中国提供一支能在整个亚洲地区开展一系列军事行动的力量。”有人批评,美国发表旨在鼓吹“中国威胁论”的军力报告,有点过分。

  美国主导亚洲地区的军事平衡,是否就是这个地区和平的关键?抑或中国的军事崛起,就会带来这个地区的战争热点爆发?

  从战后历史来看,无论朝鲜战争还是越南战争,以及西亚的不少战事,美国都有份参与,这表明美国在亚洲地区的和平问题上,有唯美国利益是从,为维护这种利益不惜发动战争的问题存在,这就是美国霸权的显现。而美国的军事力量主导,也有效挡住了其最大的盟国日本发展核武的企图,在某种程度上减少了区域核军备竞赛的危机。

  如今,中国军力崛起,是否会如美国助理国防部长所言,破坏地区军事平衡,增加误解误判的风险,并可能造成地区紧张局势和焦虑情绪?这端看中国采取怎样的军事策略和行动。从全球化的角度来看,中国越来越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也成为世界市场的中心,中国的经济安全不但影响到中国的稳定,也影响到世界的稳定,中国提升军力保护中国经济在全球的发展,这对世界也是有利的。另一方面,中国军力的提升,在不同的方面应该采取不同的对应,有所为,有所不为。

  有所为的部分,就是要维护领土主权,最好是“不战而屈人之兵”;有所不为的部分,就是要达到“止战”,维持和平。具体而言,在台海问题上,坚持和平统一;对于一些国家,防止其发展核武等。而对于邻国,用谈判和对话来解决纷争。

  当然,要让别人信任中国的军事力量发展,没有任何“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就要持续推动军事发展的透明度。此外,不需要到2020年,即使现在,区域内任何国家都不会与中国单独摊牌进行军事冲突。中国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应与美国积极竞争,良性制约,为亚洲的和平做出贡献。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