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法国债务危机须动大手术

2011年09月02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2日刊文说,法国债务远超合理比例已是不容否认的事实,在税改上动大手术已刻不容缓。当然,在目前经济再度陷入危机的迹象频频出现之时,怎样合理运用税务杠杆,尽可能采取有利于增长和就业的措施,并从社会公平的原则出发保护弱势群体,同样是任何准备执政的党派的责任。

  文章摘编如下:

  法国政府近日推出了紧缩政策,旨在两年内增收节支120亿欧元。在西方普遍面临债务危机的情况下,法国跟大部分国家一样,采取撙节措施,减轻债务负担,有其必要性。此举一出,市场叫好,国际评级机构惠誉积极评价说,它有助于法国保持最佳债务信用评级(3A);反观法国国内舆论,却是持保留态度的居多。

  这倒不是说,法国人不赞成还债,而是说他们对如何解决债务问题各有各的看法。有的认为,这样的措施无异于杯水车薪,因为当法国每年为债务支付的利息即已达到500亿时,只节省上百亿又管什么用呢?也有人批评说,节支名目繁多面面俱到,试图体现公平原则,但这种做法只会加重贫富不均,比如对巨富阶层征收特别税国家仅增收2亿,而对互助医疗保险的征税则达20亿,这既加重了普通人的负担,从长远来看还可能加重全社会的保健负担。此外,根据部分经济学家的计算,普通法国人中的90%将为上述“初步紧缩计划”掏出37.7亿,在危机持续、购买力萎缩的情况下,这是一笔不容忽视的开支。

  与政府立场相左的主要观点还有两种,一是认为法国税务体系繁杂,免税避税种类达500多种,每年国家财政因此受到的影响达数百亿,不对此动大手术不可能真正达到节支目的;二是认为危机时期应通过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来减轻债务,一味强调紧缩很可能陷入死胡同,光省钱不赚钱难免使债务危机更加严重。

  事实上,这两种意见政府并非未加考虑。首先,在宣布紧缩政策之前,政府就已经要求税务监察局对所有的现行税务优惠措施作详尽调查,看哪些有助于推动经济增长和就业,哪些无效或不太有效,以便作出相应改革和调整。在政府紧缩政策出台后没几天,税务监察局便披露了相关调查,在总数达500多项的税务优惠中,一半以上被列为无效或几乎无效,所涉金额约500亿。经济部长承认这可以视为未来税务改革的重要基础,但“我们并不因此而受到束缚”,其潜台词无非是“如何改革和推出进一步紧缩政策是我们的事情,但无论如何也要等到明年大选之后”。联系到紧缩政策出台之前政府便已了解税务监察局调查结果这一事实,不难看出明年大选掣肘改革的迹象。

  其次,通过重振经济减轻债务(目前在法国的代表人物是社会党第一书记)从理论上说并非不可行,但事实上萨科齐就任总统后首先推出的重要法律(工作、就业及购买力法,简称TEPA)贯彻的实际上正是这一策略。大家也许还记得,四年前菲永出任总理后的一句名言:法国已处于破产境地。也就是说,当时同样面临紧缩(节支还债,具体计划是大幅裁减公务员和砍削福利)还是通过继续借贷重振经济的重大选择,四年来法国推行的大体上就是这种借贷重振政策,只是由于经济危机的强烈冲击,重振目的难以达到,而债务危机却愈演愈烈。可以说,政府是在市场的强大压力下迫不得已而放弃继续借贷并转向紧缩,也由此可见形势的严峻。

  无论如何,法国债务远超合理比例是一个不容否认的事实,在税改上动大手术以达到大规模节支减债的目的已是刻不容缓的任务。当然,在目前经济再度陷入危机的迹象频频出现之时,怎样合理运用税务杠杆,尽可能采取有利于增长和就业的措施,并从社会公平的原则出发保护弱势群体,同样是任何准备执政的党派义不容辞的责任。

  法国正处在一个重大的转折关头,如何超越党派利益和意识形态分歧去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战胜危机,去寻求符合绝大多数人长远利益的政策,是法国政界面临的一个极其严峻的课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