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专家解读:中国向西开放提升新疆战略地位

2011年09月02日 15: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视频:中国—亚欧博览会开幕李克强出席开幕式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2日电 香港《文汇报》2日刊文说,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日在首届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致辞,就深化亚欧各国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实现亚欧合作发展新跨越提出三点建议。经济学家指出,致辞表达出了中国希望与东亚、西亚、中亚和欧洲国家之间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中国向西开放的重大举措将提升新疆战略地位,促进新疆发展,培育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文章摘编如下: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昨日在首届中国—亚欧经济合作发展论坛致辞,就深化亚欧各国和地区的务实合作,实现亚欧合作发展新跨越提出三点建议。经济学家指出,致辞表达出了中国希望与东亚、西亚、中亚和欧洲国家之间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中国向西开放的重大举措将提升新疆战略地位,促进新疆发展,培育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

  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员宋泓对香港文汇报记者表示,与中亚、欧洲国家之间开展更多的务实合作,才能实现互利互惠;任何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特别是在经济危机等艰难时期,采取贸易限制措施,“对大家都没有利处”。

  丰富资源促进经济优势

  “中国将继续向有关国家提供优惠性贷款支持,促进铁路网络等基础设施的互联互通,是与欧洲国家以及中亚、东南亚等周边国家合作的重要内容。”宋泓说,“逐步构建与周边国家网络化对接,将便利双边人员、贸易往来,为经济进一步的发展打下良好的条件。”

  目前,中亚东欧等国家资源丰富,亟待开发利用,多处于需要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以促进国家经济发展的阶段。宋泓说,“从中国对外投资来讲,要抓住世界经济大调整的机遇,对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及中东欧资源丰富国家加强投资。而欧洲对中国对外投资限制尚在,应该采取更开放的态度,一视同仁,才能更好的促进中欧合作。”

  此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出访匈牙利时即对欧洲给予支持,称中国是欧洲主权债券市场长期的投资者,将继续支持欧洲与欧元。(刘坤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