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美放水容易增长难 投资避险稳为先

2011年09月05日 10: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5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4日发表社论说,美国会否再推新一轮量宽,央行官员可以有权决定;全球经济有谁可担任火车头,目前却似乎找不到答案。相信资金在局势明朗前,都会以安全为先,投资者有意投放闲资,宜先考虑有稳定回报的工具,以守代攻,静待黎明,相信是当前最值得考虑的策略。

  文章摘编如下:

  美欧股市经过一轮反弹后,上周再度急挫,同期黄金攀升,债息急降,市场担心滞胀降临,避险意识骤升,面对不明朗局势,投资必须以稳健为先。

  上周末美股三大指数重挫逾2%,连累欧洲主要股市亦暴跌,直接的诱因,是美国就业市场出现急冻,官方报告显示8月非农业就业人口完全没有增加,原先公布的7月与6月数值亦遭大幅下修,成为去年9月以来最差水平,加剧美国恐将陷入衰退忧虑。

  美欧金融形势告急,股市探底,商品跌价,黄金迭创新高,加上债息滑落,的确反映市场忧虑衰退重临。如今临近周末,德国有银行要向央行求援,似有两年前金融海啸重临之感,不安情绪笼罩市场,投资者纷纷转向避险资产停泊资金。

  全球新一轮金融震荡,源于两大忧虑。近忧是美国再陷双底衰退,市场关注美联储局会否在最近再度推出新一轮的刺激措施。

  美国月前结束第二轮量化宽松,虽然没有实时收回流出的资金,但已令市场气氛恶化,美联储局主席伯南克为了安抚外界情绪,早前暗示会再有新的刺激措施在准备中,其后又再转向否认,取态难测。

  伯南克早前见市场气氛恶劣,又再打开口牌,预告超低利息会维持至2013年。面对沉重的经济压力,市场揣测在最近的美联储局会议,他会否为推出新一轮量宽揭盅。近日华尔街股市再次寻底,有分析认为不无施压放水的意味;另一方面,市场亦有消息流传,美联储局在推出第二轮量宽时,曾研究是否采取更大规模的注资,这个说法令人联想到美联储局曾经留力,故此在有需要时可以再作第三轮量宽。

  美国会否再次印钞,是短期焦点所在,就算近忧解决,市场仍然担心全球长远的经济表现,因为无论美国抑或欧洲,都面对庞大债务,无力继续举债之余,还承受缩减开支的压力,一旦发达国家被逼勒紧裤头,衰退大有可能掩至,连带新兴国家如中印等国,都不易长期支撑。

  新一轮风暴,是2009年金融海啸的延续,当时美国次按危机爆发,触发银行体系瘫痪,发达国家过度消费的问题根本未解决,危机拖延几年后再度浮现,而且变得更加严重。过去全球维持增长的模式,是发达国家靠借消费,新兴国家靠放数维持出口,保持经济活动,但随着美国国债到达上限,评级公司下调评级,限制了美欧借债维持繁荣的能力,未来全球的增长动力何来,成为前景最大忧虑。大企业为求自保,纷纷研究节流措施,裁员重组陆续有来,产生雪上加霜的效果。

  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早前出访亚洲,曾提到美国妇女消费曾经带旺全球,无奈她们现在再难维持过去的花钱方式,中国等新兴经济要分担部分消费角色,这种新的增长模式能否及何时达致,相信连希拉里本人都心中无底。

  美国会否再推新一轮量宽,央行官员可以有权决定;全球经济有谁可担任火车头,目前却似乎找不到答案。根据这个情况,未来一段时间,各国可能会重现利率低垂,失业率高企的局面,结果是经济呆滞,资金炒卖活跃,但市场波动增加,投资者随时遇上输钱陷阱。

  美欧备受衰退威胁,中国大陆和香港仍有大量基建工程进行,有利减低出口放缓的威胁,加上中国资金充裕,有机会乘时加快金融发展和对外投资步伐,有助抵抗外围淡风。

  美国维持低息已成定局,投资和投机成本廉宜,本来有利炒卖风气,然而,由于西方债务缠身,负面消息欲断难断,大大影响投资情绪,相信资金在局势明朗前,都会以安全为先,投资者有意投放闲资,宜先考虑有稳定回报的工具,以守代攻,静待黎明,相信是当前最值得考虑的策略。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