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美国对“多变”的日本失去了耐心

2011年09月06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6日电 香港《大公报》6日刊文说,美国对“多变”的日本已经失去了耐心,期待野田新内阁能快刀斩乱麻,尽快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但对刚上台的野田来说,这无疑是一十分棘手难题,如何在美国压力和民众反对中找到平衡,是对其能力的极大考验。

  文章摘编如下:

  野田新内阁刚刚走马上任,就与美国生出两段不大不小的“插曲”,令日本人很不爽。

  一是在野田佳彦当选当天,一名记者明显向美国务院新闻发言人努兰德发难,在记者会上追问新首相野田佳彦是日本第几位首相。努兰德毫无准备,只能以苦笑作答,并允诺记者改进工作。“苦笑门”一出,立即在日本引起轩然大波,有人指在官方新闻发布会这种严肃的场合出这样的事实在不应该,是对日本的不尊重,是揶揄日本政府短命。弄得努兰德忙不迭地出来澄清,解释自己并无恶意,她“完全尊重日本的政治制度”。

  如果努兰德的“苦笑门”说到底是一场误会,那美国总统奥巴马“直言门”的影响就要大得多。9月1日,野田佳彦以新当选首相的身份礼节性与奥巴马通电话,本想象征性表达一下姿态,谁知奥巴马直言不讳地提到两国间最敏感的军事基地问题,要求日本新首相将美军普天间基地搬迁作为最优先解决的问题。日本新首相上台,第一个电话总是打给美国总统,根据外交礼仪,双方在电话中只是作礼节性寒暄,不涉及实质内容,特别是双边悬而未决的敏感事宜。这次奥巴马破天荒地直入美日关系主题,实属罕见。

  误会也好,要求也罢,两起事件实际上反映了美国对日本无奈、焦虑的复杂心态。

  过去,日本虽然念念不忘重圆世界大国梦,但迫于内外环境的制约,自知回天乏力,日美同盟从无大事。但民主党上台后,标新立异,提出“东亚共同体”的政策主张,欲与美国建立平等、正常的国家关系,令美国大为光火。为了维护美日同盟这一基石,美国软硬兼施,好不容易把鸠山由纪夫搞下台,并与日本达成把普天间机场搬迁到名护市边野古地区的协议,两国间最敏感的问题总算有了答案。但菅直人执行力有限,协议始终未能走出纸面。日本发生大地震和核灾难,菅直人政府无暇他顾,机场搬迁便无限期搁置下来。

  8月下旬,美国副总统拜登刚刚访问日本,并与菅直人举行了会谈。可没过几天,菅直人内阁便寿终正寝。如今,同样的话又要对野田内阁再讲一遍,还不知新内阁持何立场,美国人怎么能不急。

  站在美国的立场,尽快解决普天间基地搬迁问题确实十分迫切。近年来,美国逐渐战略重心转移到亚洲。实现“重返亚洲”战略最重要的环节是日美同盟,而军事基地问题不解决,日美同盟就永无宁日。当前,美正在对其在全世界的军事部署进行调整,以节省开支提高效率。其中美军在亚太地区的军事部署的调整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普天间基地的搬迁。这一问题不解决,美军调整就寸步难行。

  美国对“多变”的日本已经失去了耐心,期待野田新内阁能快刀斩乱麻,尽快解决基地搬迁问题。但对刚上台的野田来说,这无疑是一十分棘手难题,如何在美国压力和民众反对中找到平衡,是对其能力的极大考验。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