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新华澳报:苏贞昌拒当蔡英文副手的原因复杂

2011年09月09日 14: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9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9日刊文认为,蔡英文当面邀请苏贞昌担任副手参选人。在蔡英文的盛情下,当时苏贞昌同意“考虑”。但仅隔两天,苏贞昌却正式向传媒表示,经过再三思考,他再次表明不会担任副手一职。其理由复杂。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寻觅副手的过程果然是三衰而竭,歹戏拖棚,从党外到党内,由冀求加分到只求不减分,为争取令人眼前一亮到被迫回到原点。在寻寻觅觅扰攘几个月之下,连近日炒热的本来就让人顿生“没有新意”之感的苏贞昌“已经首肯”之说,到昨天又突然翻盘,苏贞昌昨晚正式公开宣布拒当蔡英文副手。

  这不但更加凸显了蔡英文在参选路上走得跌跌撞撞,头肿脸青,而且也佐证了“维基解密”所披露的苏贞昌、谢长廷曾对美国在台协会台北办事处所说的“蔡英文政治经验不足,对民进党的了解也不够全面”,并非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蔡英文于今举行记者会,宣布副手人选,并很可能是苏嘉全。这不但更是无法令人有眼前一亮的感觉,难有加分可能,而且也错过了最佳时机,更将会令党内一大票准备卡位的中生代强烈感觉不公,因而将引发更大的内讧风暴。

  实际上,蔡英文原本是将副手这个人的本身个人特质及寻觅副手的过程,很用心地经营,并将之视作能为自己加分的重要选战工具。但由于受制于客观大环境,而一路走来诸事不顺。本来,她的最佳及优先目标人选是“央行总裁”彭淮南。确实,历经李登辉、陈水扁、马英九三朝的彭淮南,由于其形象、专业俱佳及曾主导台湾地区战胜国际金融危机,而且其政治色彩也浓,的确是蔡英文的最佳副手人选。为此,蔡英文将副手目标锁定了他,但蔡英文没有考虑到彭淮南所怀有的台湾经济尤其是金融发展必须依靠大陆的专业认知,所公布的十年政纲的“两岸篇”,由于拒绝承认“九二共识”,而让他无法完全接受,认为将来必生龃龉,难以合作,而拒绝。

  据说,党代会之所以流会,表面原因是台风“南玛都”袭台,这在技术层面上也确是可以说得过去。但实质原因却是因彭淮南的最后“缩沙”,而将会令为2012正副参选人造势宣誓出征的场面很不好看。因此,才导致党代会突然喊“停”。实际上,国民党的“全代会”也是因为台风无法如期举行,但也只是拖延一个星期而已,毕竟是“马吴配”已经定型,马英九不存在造势宣誓出征副手空缺的问题。 

  蔡英文“党外求才”失败后,只得转回“党内觅才”的老路。此时,党内除“谢系”人马之外的主流呼声,是希望能以苏贞昌作蔡英文的副手,因为具有丰富行政经验和充沛魄力的苏贞昌,正好是可以弥补只是学者幕僚型的蔡英文的不足。因此,蔡英文不得不考虑党内压力和胜选加分的问题,只好在吴乃仁陪同下拜访苏贞昌,以“选举考虑”、“多数人的希望”等理由,当面邀请苏贞昌担任副手参选人。在蔡英文的盛情下,当时苏贞昌同意“考虑”。但仅隔两天,苏贞昌却正式向传媒表示,经过再三思考,他再次表明不会担任副手一职。其理由是:

  其一,他在一个月前已经被提名不分区“立委”第18名,民进党已向台湾选民表达立法机构拼过半的诉求;其二,他十分看重“诚信”,由于先前已经多次表达他不会担任副手,因而自己不该改变态度。

  然而,这些仅是表面理由而已,虽然确也是具有一定的说服力。但其内心的真实想法,是远超过这两个理由的更深层次的原因,当然也完全符合民进党人普遍心态的客观规律。

  其一、苏贞昌不服气。在党内资历上,苏贞昌是民进党创党18元老之一;而蔡英文虽然曾在民进党“政府”担任过“陆委会主委”,但一直到陈水扁要将她列入民进党不分区“立委”候选人名单的2005年,才迫于只有同党党员才可被列为该党不分区“立委”的法律规定,才姗姗迟来地入的党,因而她与苏贞昌的党内资历相差甚远。而且,苏贞昌经历过“美丽岛事件”被告的辩护律师,也曾当过“台湾省”议员,屏东县长、台北县长和“立委”、“行政院长”,政治资历十分丰富和完备,而蔡英文则是幕僚型学者,除了去年底的“五都”选举之外,尚未经历政治洗礼考验。在此背景之下,想要一头政坛“老鸟”去向政坛“菜岛”俯首称臣,真的让“宁为鸡口,莫为牛后”心态极为强烈的苏贞昌难以接受。

  何况,在民进党初选中,尽管蔡英文得到谢长廷的“蔡妈妈”等谋术的支持,但其民调也仅比苏贞昌高出1.35个百分点而已。因此,如果不是谢长廷“排苏”,胜出的就有可能是苏贞昌,而不是蔡英文,这本来就让苏贞昌极不服气。

  其二、实际上,就连民进党民调中心自己的调查结果,也是马英九将会赢。这让很多民进党人甚不满意,因为以两人的民意支持度这么接近,对“很会选举”的民进党来说,早就应该拉大距离,但蔡英文就硬是束手无策,反而被马英九超前。既此,苏贞昌不想为蔡英文陪葬,并可藉此避过危机,到2016年倘党内找不到其它更佳的人选时,他就可以顺理成章成为民进党的候选人。这是苏贞昌“五都”市长选举前,突然自行宣布参选台北市长事件的翻版,但动机却正好相反--当时是担心倘胜选新北市长,就被捆死在市长位子,而丧失“2012”机会;而现在则是担心输选,而致失去争取“2016”机会的正当性。

  其三、避免重蹈4年前“谢苏配”的覆辙。实际上,目前的状况与4年前十分相似,当时也是苏贞昌在与谢长廷的初选相争中落败,但陈水扁在党内呼声中硬将苏贞昌与谢长廷配对。但由于两人在初选过程中已结下很深的心病,因而在整个选举过程中,各吹各的路,貌合神离。而现在也是类似的情况,苏贞昌担心做蔡英文副手,也会是同床异梦。既然将会选得这么辛苦,不如不选。(富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