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9.11十年祭 反恐合作须放弃单边主义

2011年09月13日 09: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1日,9.11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举行。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9月1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2日刊文说,“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孙中山先生近百年前宣示的名言在今天看来仍有其现实意义。针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公害,仍局限于“冲突逻辑”和“西方领导世界”的意识形态,既不利于重建世界和平,也不利于铲除恐怖主义。

  文章摘编如下:

  2001年9月11日,恐怖分子劫持美国客机,撞击美国纽约世贸大厦,同时还袭击位于华盛顿的国防部,约3000人在这次恐怖袭击中丧生。这一被西方称为“本世纪第一件大事”的恐怖事件在全世界引起强烈反响,大多数国家在悼念无辜死难者的同时,强烈谴责杀害平民的恐怖行径,并支持打击恐怖主义。在纪念9.11事件十周年之际,美欧领导人都宣称今天的世界与十年前相比已经安全多了。

  确实,被视为9.11事件的主谋本•拉登已经丧命,已知的恐怖网络也大多受到重创,十年来国际社会在反恐斗争中取得了明显的成绩。如果单从西方人自身的处境来看,在经历了9.11之后,西方大大提高了反恐的警惕性,也使恐怖分子更难以得手。但要从全世界的角度来看,说阿富汗、伊拉克以及诸如利比亚等仍在战火中煎熬的国家比十年前更安全,显然不符合事实。同时,欧美领导人一再发出恐怖袭击警告也说明了一个明显的事实:恐怖威胁并未消除,欧美的民意调查也从另一个侧面证实了这一点。

  美国在9.11之后发动了两场大规模战争,非但未能制服恐怖分子,反而使中亚、西亚的局势更加动荡。这表明单靠强大的军力并不能解决问题。美国领导人并非完全不了解这个道理,甚至可以说,他们在一定程度上利用反恐去推行霸权。虽说阿富汗战争并非师出无名——本•拉登受到当时阿富汗塔利班政权的庇护,但反恐不能成为长期占领的借口。至于伊拉克战争,按照法国前外长韦德林的说法,布什政权“早在9.11之前便已决定打伊拉克战争”,9.11事件不过是战争的借口。名不正则言不顺,布什政权宣称的“反恐战争”在道义上已经站不住脚,加上以反恐名义虐待囚徒,给恐怖组织以反美的口实,这也是美国在某些地区“越反越恐”的重要原因。

  任何历史事件,无论多么轰动,都不可能无端发生,都有其前因后果,都是历史潮流在特定条件下的显现。9.11事件也不例外。二十世纪被称为美国的世纪,源于美国延续了欧洲称霸世界的趋势,以及在经济、政治、军事上称霸这一现实。随着冷战的结束和美国日益强烈的单边政策,回归均衡和多元世界迟早会成为历史的潮流。9.11前后在西方盛行的“文明冲突论”也从一个特定的角度反映了这一趋势,而9.11事件及美国随后采取的对策则以一种极端的方式体现出这一趋势。

  同样,现代恐怖主义也有其宗教、文化和意识形态的历史根源,而美国对于恐怖主义的看法也经历了一个演变的过程。在以意识形态冲突为标志的冷战时期,美国并不在意恐怖主义潜在的危害,甚至在一定程度上助长了恐怖主义。“基地”组织是上世纪八十年代的阿富汗战争期间在美国扶持下成长壮大更是不容否认的事实。

  我们现在重提这些事实,既非为了跟美国“算旧账”,更非为恐怖主义提供任何“张目”的依据,而是为了说明历史事件和社会现象有其直接及深层的成因,不明了其根源,便可能陷入盲动、盲从,不仅达不到反恐的目的,甚至会引起更严重的后果。美国人民以及其它许多国家支持并参加伊拉克战争,便是一个典型的例子。

  至于恐怖主义本身,则应受到全世界的谴责,无论是宗教、文化还是意识形态都不能成为杀害平民的借口。从这一原则出发,打击恐怖主义也不应根据宗教、文化或意识形态的不同而采取双重标准和对策。也只有从这一原则出发,才能真正做到国际合作打击恐怖主义。近年来,美国在这方面的做法有了一些变化,但出于意识形态和西方“冲突文明”的原因,仍难以做到真正的合作。

  现在,美欧不少评论将9.11视为美国开始衰落的标志,为美国在东西方——尤其是美中——力量对比中浪费了十年时间感到可惜。这样的观点仍带有明显的“文明冲突”的痕迹,与美国当政者的眼光大体上是一致的。奥巴马上台后曾想对布什政权过于明显的单边主义做出调整,并试图通过重启以巴和谈等措施从根本上寻求制约恐怖主义的药方,但从他纪念9•11十周年的讲话来看,并未放弃“美国领导世界”的理念。

  “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孙中山先生近百年前宣示的名言在今天看来仍有其现实意义。针对恐怖主义这一人类公害,仍局限于“冲突逻辑”和“西方领导世界”的意识形态,既不利于重建世界和平,也不利于铲除恐怖主义。

  今天,在追悼9.11死难者之际,不从根本上反思反恐斗争的失误和人类面临的问题,就不可能认清历史的潮流和世界的未来,也对不起逝者。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