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星岛日报:月饼“禁寄令”国家翻倍 如何应对?

2011年09月13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加拿大《星岛日报》12日发表社论说,月饼物化了“中秋月亮十五圆”的文化情结,传递着华人期待中秋节团聚的情感。但随着愈来愈多国家实施“绿色壁垒”的限制,海外华侨华人品尝祖辈故乡生产传统月饼的难度,预料将愈来愈大。中国食品行业的有些专家学者于是呼吁,建议由国家牵头建立月饼的行业标准,使月饼能尽快实现国际化。  

    文章摘编如下:

  圆圆的月饼,物化了“中秋月亮十五圆”的文化情结,传递着华人期待中秋节团聚的情感。但是,随着愈来愈多国家实施“绿色壁垒”的限制,海外华侨华人品尝祖辈故乡生产传统月饼的难度,预料将愈来愈大。

  今年禁止月饼进口的国家增至34个,数量比去年发“禁寄令”的国家翻了一倍多,另有30多个国家对限制进口月饼相当严苛。中国食品行业的有些专家学者于是呼吁,建议由国家牵头建立月饼的行业标准,使月饼能尽快实现国际化,促进月饼出口。

  中国大陆今年6月实施食品安全新国标,规定月饼馅料禁止添加合成色素。下一步,会否对防腐剂等添加剂实施食品安全新国标?令人产生新的期待。

  而一些月饼和馅料厂家却很快改用天然色素,新问题亦接踵而至。从业界反应来看,天然色素比合成色素贵一倍还多,而且容易发生变色。

  值得注意的是,天然色素具有容易变色和成本高的借口,一旦管理不当,容易成为掩盖腐败馅料劣行的“黑色夜行衣”。另外,从饮食健康角度来看,月饼高糖高脂高热量,浅尝即乐,多吃无益。如何采用更健康时尚的方式过中秋节,无疑是中秋节文化习俗面临的新课题。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