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早报:反恐十年 美国成功了多少?

2011年09月13日 11: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9月11日上午,9.11十周年纪念活动在美国纽约世贸中心遗址举行。美国总统奥巴马出席纪念活动并发表讲话。中新社发 毛建军 摄  

  中新网9月13日电 新加坡《联合早报》11日刊登特写说,反恐十年,美国确实是取得了一点成绩,可是其所付出的代价是否能与这一点成绩相提并论却引人争议。可以肯定的是,恐怖袭击是不会停止的。美国应该将这十年的得与失放在天平上称一称,看看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看看是否要继续打这一场看不到终点的战争。

  文章摘编如下:

  2001年9月11日,虽然已经事隔十年,但对于那天却记忆犹新。记得当天正在报馆办公,突然编辑部一阵骚动,然后就听到有人说:“纽约世贸被袭击了!”

  随后从电视画面看到世贸双子楼冒出滚滚浓烟,然后又突然倒塌,当时感觉就像是在观看一部惊悚电影。直到后来看到排山倒海般的媒体报道,才不得不相信,在电视上所看到的一切是真的。

  9.11事件让全世界认识了恐怖主义一词,美国时任总统布什在国会讲话时,声言要恐怖分子赔上血的代价。他说:“每一个国家,每一个区域,都得作出一个决定。要吗,站在我们这边,要不,与恐怖分子一道。”于是乎,一场看似无止境的反恐战争展开了。

  专家:世界比十年前安全得多

  十年下来,美国在打恐方面到底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这十年的付出到底值得吗?

  在美国官方和一些专家看来,美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算是成功的。

  9.11事件曝露了美国的安全漏洞,却也因此让美国对恐怖主义的警惕大大提高。美国政府这些年来不断投入资金加强及提升其安全措施,也对各个机构进行改革,加强掌握恐怖分子网络情报的能力,结果9.11至今,美国就没有再发生这类恐怖袭击。

  此外,美国多年来锲而不舍地缉拿恐怖分子,更在今年5月的一次突击行动中,于巴基斯坦击毙9.11事件主谋、卡伊达(基地)组织首脑本•拉登,大大地削弱了恐怖组织网络。

  欧盟和北约官员认为,今天的世界比十年前更加安全。

  欧盟反恐协调官德科尔乔夫日前指出,一度震惊全球的卡伊达组织已经被阿富汗战争及近年来强化的国际合作瓦解了,卡伊达的计划可说是彻底“失败”。在今天的世界里,恐怖分子要发出像9.11那样大规模和计划慎密的恐怖袭击,已经是不可能的事了。

  他说;“这是否代表着人们已经摆脱了(恐怖)威胁?只怕未必。至于我们现在是否比以前更安全了?我可以说,是的。”

  北约秘书长拉斯穆森则表示,自9.11之后,不只是美国,其他国家也采取严厉措施来保护国民。他说:“我们今天的世界比十年前安全多了。整体而言,国际恐怖网络自2001年以来已严重退化。”

  不过,在很多专家看来,本•拉登可能才是最大赢家,虽然拉登死了,但却是美国花费十年精力和投入大笔资金后才被打死的。

  打恐十年 军费天文数字

  美国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上,至今已投入1.3万亿美元。此外,美国政府为了反恐,投入4000亿美元在各种新的安全措施上。

  再加上战争债务的利息、退伍军人的医疗保健、残疾赔偿等开销,美国这十年来为打恐投入的资金实为天文数字。而今美国面对预算赤字和高失业率问题,经济濒临退缩,这场反恐战多少得负上一定责任。

  9.11恐怖袭击最终造成近3000人死亡,但是美国过后发动的全球反恐战争却导致更多人命伤亡,至今有至少3521名美军战死阿富汗和伊拉克沙场,其他北约成员国也有不少部队阵亡。

  美国陷入阿富汗战争泥沼长达十年,美军带着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入侵伊拉克,却一无所获。这几仗既耗费资金,也牺牲了许多人命,而美国最终换来的却是国家名誉和形象受损,与盟国的关系也疏远。这让人不禁质疑,这场反恐战到底值得吗?

  9.11副作用:美国人不友善对待回教徒

  9.11事件带来的间接影响之一,是美国人对回教及回教徒的仇恨增加。虽然近年来,美国总统奥巴马一再强调,干下9.11袭击的是卡伊达一些回教极端分子,与回教没有任何关系,但美国人歧视和针对回教徒的行为却比9.11之前多。

  在9.11之前,针对回教徒的报复性罪案每年平均仅28起,可是在2001年却激增至481起。虽然到了2006年,这类案子已经减少至150起,而目前以回教徒为袭击目标的暴力攻击每年平均只有100起,但这仍然比9.11之前高出许多。

  此外,当局有意在世界贸易中心遗址“归零地”附近兴建回教堂,希望以此作为加强温和派回教徒声音的平台。这个决定却引来诸多抗议,认为这根本就不体谅受害者的感受。美国独立机构皮尤研究中心的最新调查发现,有多达六成的美国人反对在归零地附近建造回教堂。

  阿拉伯裔美国人反歧视委员会去年接获的投诉,达到了自2003年以来的新高,许多阿拉伯裔人投诉在工作场所被骚扰、在学校被同学欺负、在住房方面面对歧视及被警察和移民官员另眼对待等。

  一名因9.11事件而失去丈夫的美国回教女子巴拉欣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的访问时透露,事件发生后她经常遭人恶言对待。有一次她走在街上,几名男孩突然对她高喊“圣战!”。另一次,一群男孩一边向她的车子抛掷空汽水罐,一边喊着“喂!回教徒!”。

  不过,最让巴拉欣印象深刻的是有一次在超市内,她想要帮一名以轮椅代步的妇女拿下摆在架子上的物品时,该名妇女居然说:“我不需要回教徒来帮我!”巴拉欣说,虽然现在这些歧视行为少了,但每当出门时,她与两名孩子还是免不了被人指指点点。

  这种种说明了,美国在恐怖主义教育这方面是失败的。

  美国政府为了对抗恐怖主义,授予执法机关前所未有的权力,容许监控自己国民和外国人的电子邮件、手机通话、金融交易、图书馆和网页游览记录,并将资料存进庞大的资料库。美国人民生活受干扰最明显的地方是机场,所有人都必须通过严密的全身检查才能登机。为了打恐,美国人牺牲了个人自由和隐私。

  打恐十年,美国确实是取得了一点成绩,可是其所付出的代价是否能与这一点成绩相提并论却引人争议。可以肯定的是,恐怖袭击是不会停止的。美国应该将这十年的得与失放在天平上称一称,看看这一切到底值不值得,看看是否要继续打这一场看不到终点的战争。(洪伟喜)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