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俄罗斯“实用外交”展魅力 打造欧亚大国

2011年09月13日 14: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香港《大公报》13日刊文说,俄罗斯外交很难用“防守型”或“进攻型”一言以蔽之。俄罗斯外交虽然极具“实用性”,但却给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经历了苏联解体阵痛的俄罗斯,正在利用自身的“巧实力”,打造欧亚大国的特殊地位。

  文章摘编如下:

  曾几何时,俄罗斯被国际社会“抛弃在不属于任何人的大地上”,美等西方大国与俄罗斯打交道,最关心的不是获取利益,而是其局势是否失控导致天下大乱,其手中的几千枚核武器是否倒落入恐怖组织之手,给西方带来威胁。如今情况大不相同,重新崛起的俄罗斯正以一种全新的姿态重返国际舞台,成为大国不能小觑的力量。

  俄罗斯外交,很难用“防守型”或“进攻型”一言以蔽之。俄罗斯外交虽然极具“实用性”,但却给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

  俄罗斯从不看美国脸色行事。从叶利钦时期派出维和部队,一路长驱直入,浩浩荡荡开赴科索沃机场,正告美国不要忘记俄是一核大国,到普京、梅德韦杰夫出兵格鲁吉亚,北极海底插旗,恢复战略轰炸机巡航,打击索马里海盗,武力解救油轮。美对这个难缠的对手也感到头疼,在北约东扩、反导部署等敏感问题上小心翼翼,生怕一着不慎,引起误判,把“火”烧到自己身上。

  在美对俄传统势力范围蚕食问题上,俄更是采取了一种“进攻型”策略。本世纪初,美国利用独联体国家内部的矛盾,成功策动了格鲁吉亚、乌克兰、吉尔吉斯的“颜色革命”,实现了政权更迭,极大挤压了俄战略空间。然而,几年后,俄罗斯软硬兼施,多管齐下,再次把乌克兰、吉尔吉斯夺了回来,美国的“革命成果”几乎丧失殆尽,只剩下了格鲁吉亚还在勉强支撑。在与美的争夺中,俄罗斯笑到了最后。

  在对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等原则问题上,俄罗斯更显出十足的“霸气”,毫厘不让。为了打击车臣分裂活动,俄罗斯顶住了来自美欧的巨大压力,平息了国内骚乱。对与日本的北方领土争端中,俄罗斯展现出空前的强硬姿态,总统梅德韦杰夫亲自登岛视察,广邀各方参与共同开发,并不止一次派出飞机、军舰巡航,对日本保持压力。日本方面虽极为愤怒,但无其它应对良策。

  强硬是为了寻找妥协,只有强硬之下的妥协,才能获得最大的利益。从南斯拉夫问题,到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俄罗斯无不适时“转舵”。

  外交是一门艺术,俄罗斯把这门艺术发挥到了极致。经历了苏联解体阵痛的俄罗斯,正在利用自身的“巧实力”,打造欧亚大国的特殊地位。(施君玉)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