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民进党开始走歹运 决战中台湾战略受挫

2011年09月13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3日电 澳门《新华澳报》12日刊文说,10日进行的彰化县员林镇长补选,国民党候选人张锦昆赢了民进党候选人江瑞演四千多票,预兆着不但是蔡英文“决战中台湾”战略将讨不了便宜,而且更折射出蔡英文走马上任民进党主席三年来,一直在地方补选中披荆斩棘的“好运”,已开始消散,而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后,在几场小型补选中连战连败的“歹运”,也已开始转运。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寻寻觅觅了四个月之后,最后还是回到原点,挑选苏嘉全为其搭配人选,除了是她“党外求才,党内觅才”、“向中间靠拢”的计划,先后遭到彭淮南、林全、林信义、苏贞昌或明或暗的拒绝,最后不得不兜回到原点这个最主要的原因之外,还在于要配合其“决战中台湾”的选战策略。但10日进行的彰化县员林镇长补选,国民党候选人张锦昆赢了民进党候选人江瑞演四千多票,却预兆着不但是蔡英文“决战中台湾”战略将讨不了便宜,而且更折射出,蔡英文走马上任民进党主席三年来,一直在地方补选中披荆斩棘、气势如虹的“好运”,已经开始消散,而马英九兼任国民党主席后,在几场小型补选中连战连败的“歹运”,也已开始转运。

  实际上,前日进行的嘉义县员林镇长补选,及半个月前进行的云林县斗六市市长补选,都是位于台湾中部,因而都是属于国民党和民进党“决战中台湾”的战略区。其中云林县还是由民进党人(苏治芬)当选县长,拥有辅选行政资源。因此,此两役将是考验国、民两党“决战中台湾”效应的前哨战。

  从第十六届县市长选举和“五都”选举的结果看,台湾地区基本上呈现北蓝南绿的态势,只有中台湾游移不定。尤其是马英九曾在“总统”选举中横扫秋风,但在“五都”选举中,“空降”到台中市的苏嘉全却仅以几千票失利于胡志强,致使国民党出现险情的情况下。为此,国民党将明年选战的战略定位为“巩固北台湾,仰攻南台湾,决战中台湾”,为参选人出征宣誓造势的国民党党代会,也选择在台中举行,以求拉抬国民党在中台湾的气势。

  民进党也从苏嘉全的战绩中看到希望,也将选战的决战战场摆在中台湾。为此,蔡英文的“副手”,一开始就是考虑苏嘉全,以图将民进党在中台湾的票源开拓能力扩至最大化。但后来为了开拓中间选票,才转移目标到党外财经专业人士的身上,其中更是锁定了彭淮南。而民进党造势的党代会,也计划在台中举行,但因几间公家机构拒绝借出场地,才决定回到台北举行,但党庆活动仍将在台中举行。后来党代会因彭淮南在最后关头再次拒绝出任蔡英文的副手,使到遭受“突然袭击”的蔡英文一下子无法找到副手,而决定将党代会延后,并将之与党庆活动合并,再在台中举行。而苏嘉全在台中也已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因而在台中举行的出征造势,场面和气势不容低觑。由此可见,民进党“决战中台湾”的战略意图,也十分明确。

  另一方面,自蔡英文接任党主席,及马英九就任当局领导人并兼任国民党主席以来,总计举办过28次补选,其中“立委”13席,乡镇市长15席。“立委”补选的战绩是,民进党9席,国民党3席,无党籍1席,民进党一扫2008年选举的败像颓风。而乡镇市长的战绩则是,国民党6席,民进党2席,无党籍7席。民进党虽然斩获不大,但国民党手中的一些席位由无党藉候选人夺走。蔡英文领军在多项选举赢得“六连胜”,声势达于高点,也助她赢得“2012”的入场券。

  而这次员林镇长补选,是在上月27日云林县斗六市长补选,民进党开始受挫的背景下进行的,民进党有藉不能再输的压力。因此,苏贞昌、赖清德、苏嘉全等政治明星,都接连到员林镇为党籍候选人江瑞演拉抬声势。在选前最后一夜,蔡英文在刚宣布其副手是苏嘉全之后,也急着赶到彰化,陪同江瑞演把握最后时机扫街拜票,希望能为他拉抬气势冲出高票,为半月前斗六市长补选败选扳回一城。

  本来,员林镇长补选,对民进党极为有利。然而,民进党却是应赢未赢,让绿营人士不敢置信。实际上,在选前,因为民进党的辅选声势浩大,不少年轻选民就已质疑,“是不是只有民进党在选?”再加上上述几点因素,不少泛绿支持者以为民进党籍候选人江瑞演必胜,因而在前天开票时,江瑞演总部已聚集大批支持者,连鞭炮都已备妥,准备迎接胜利。结果让绿营支持者跌破眼镜,纷纷议论“哪有可能输这么多?”显然“英嘉配”的效应,并没在员林此役发酵;而民进党惯用的战略和操弄负面文宣过头,也让选民反感。

  斗六市与员林镇是台湾中部云林县与彰化县的大镇,胜负不但动见观瞻,且此次补选一再拉高为2012选战的前哨战,故最近这两场大镇的补选战绩,对“大选”气势势必产生一定的影响。民进党若仅把结果归咎“蓝大于绿”,未免欠缺反省能力。民进党最近的“二连败”,应是“英嘉配”的一大警讯。紧接着十月份还有一场彰化县花坛乡的乡长补选,民进党将很难经受得起“再三而竭”的折腾。(富权)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