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优待退役大学生士兵 凸显拥军新理念

2011年09月14日 0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4日电 香港《文汇报》14日刊文说,近日,北京市推出的优待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新举措,称北京市每年将为退役大学生士兵进入公务员序列、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提供一定数量的岗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等。有军事观察家认为,这凸显了拥军优抚的新理念,值得鼓励和推广。

  文章摘编如下:

  近日,北京市推出的优待退役大学生士兵的新举措引起了部队官兵和广大民众的广泛关注。这项由地方政府颁布的新政策宣布,北京市每年将为退役大学生士兵进入公务员序列、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提供一定数量的岗位,退役大学生士兵复学完成学业且被本市用人单位接收的,可办理进京落户手续等。

  《解放军报》发表评论称:“这一系列鼓励大学生携笔从戎、献身国防的新举措,完善了退役大学生士兵安置机制,不仅对北京市今后的征兵工作具有促进作用,对全国其它地区做好征兵工作无疑也有借鉴意义。”北京独立军事观察家认为,对这项优抚新政,人们多是从稳定拓展高素质兵源的角度观察问题,这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透过这些新政策、新举措、新变化的分析,深感新的兵役政策不仅是政治意识、国防观念、长远眼光的体现,更是凸显了拥军优抚的新理念,值得鼓励和推广。

  全程优抚 “进”、“出”见喜

  北京市出台的《关于做好退役大学生士兵就业工作的意见》规定,列入人员范围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服役期间视为工作经历,在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工作人员时计算工龄,在团和相当团以下单位服役期视为基层工作经历;享受国家和北京市考学升学、继续学习相关优惠政策。进行定向公务员考录和企事业单位招聘时,退役大学生士兵可视同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办理招录手续;对服役满12年的退役大学生士官、平时荣获二等功以上奖励或者战时荣获三等功以上奖励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优先招录。

  观察家认为,应征服兵役的大学生士兵,在为国防奉献青春的同时,也失去了高薪就职、出国发展、创业经商等个人人生选择的机会,如退役回家或即面临“就业难”、“考公务员难”等现实问题。近年来征召大学生士兵工作遇到一些难题,多是因为“出路”问题没有妥善解决,大学生们不得不为自己退役后的现实人生道路考虑,而对实现自己的军旅梦想拿不定主意。有这些优抚新政策全程保障后,就能让有志建功军营的大学生既能看到“进”的大门敞亮,也能看到“退”的出路宽广,体现了地方政府优抚理念更加时代感和人性化。

  政策量化 “刚”、“柔”相济

  翻阅北京优抚新政文件,发现过去常见的“原则上”、“一般应”等常用字眼不见了,代替它的是具体的数量规定,如今后北京市每年要拿出一定数量的公务员岗位,定向考录退役大学生士兵,考录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事业单位招聘时,定向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市属国有企业招聘时,定向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5%;非公经济组织定向招聘退役大学生士兵,招聘数量不低于当年符合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人数的10%。如上累算,50%以上的退役大学生士兵将得到定向招录。观察家指出,从领导学和社会管理学的角度讲,政策只有具体才有可操作性,否则就是“空头支票”。北京市规定公务员考录、事业单位招聘人员、企业单位安排就业时,都要拿出具体比例的岗位给退伍大学生士兵,切实体现了优抚政策必须落实到位的刚性理念。

  观察家认为,当兵热不热,关键看政策。随着解放军加快推进发展转型,迫切需要有一大批高素质人才作为部队发展建设的智力支撑;大学生士兵综合素质相对较高,高效合理地发挥这些高素质人才的作用,对于夯实部队战斗力生成的根基意义重大。同时,大学生士兵经过部队的摔打磨炼,政治素养、国防意识、大局观念和奉献精神都有很大的提高,结合退役安置把他们充实到各级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对改善公务员和企事业员工队伍的素质结构,具有重要的意义。(妮尔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