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蔡英文在美国回避不了的课题

2011年09月15日 14: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5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5日刊文说,蔡英文的美国之行,如果只是抱着出口转内销的心态,当成向台湾选民宣传的机会,那对她的选情不仅不会加分,还会扣分。她必须在关于两岸关系的处理上,有令美国官方与学界安心的说明,否则,此行就只是虚招而已。事实上,美国的“一中政策”是不容蔡英文挑战的,从蔡的从政历程看,她不可能和美方有所交集。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这次的美国之行,如果只是抱着出口转内销的心态,当成向台湾选民宣传的机会,那对她的选情不仅不会加分,还会扣分。她必须在关于两岸关系的处理上,有令美国官方与学界安心的说明,否则,此行就只是虚招而已。

  自上个世纪90年代前期,海峡两岸开展制度性协商以来,美国对两岸协商促进了两岸和平,一直持肯定态度。同时,美国对海峡两岸的政策也十分清楚,那就是“一个中国政策”。在这两点上,蔡英文将如何提出她的政见,攸关美方认定她是否有资格成为2012领导人。

  蔡若有方法维持两岸协商,美方必予赞扬,从而有助于蔡的选情。然而,由于她迄今反对“九二共识”,而大陆又以“九二共识”为两岸协商不可或缺的基础,那么她就无法令美方相信她有能力维持两岸协商。

  如果蔡英文仍以其所谓“台湾共识”到美国宣传,还向美方重申要等台湾内部有了共识以后,才与大陆协商,那就确信美方必然大惊失色,因为有识者绝对无法接受先中断两岸协商,而在这段空窗期,则无限期等着台湾内部建立共识;何况“台湾共识”若真能形成,也可能因大陆拒不同意,致使协商无限期中断,这必将危害美国的国家利益。

  美国的“一中政策”也是不容蔡英文加以挑战,但从蔡的从政历程来看,她不可能和美方有所交集。1999年导致台海危机的李登辉“两国论”就是出自蔡的策划。2002年8月,陈水扁抛出再掀台海风波的“一边一国”,蔡又成为执行者。这都使她和美方的“一中政策”,形成基本矛盾。

  美国已经感受到三年多来两岸朝和平方向发展,合乎其国家利益,蔡英文若只有对两岸和平表达期待的空话,就通不过这次重大检验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