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欧洲突对华“谦卑” 中国高官讲故事意味深

2011年09月16日 09: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香港《大公报》16日刊文说,身处债务危机的欧洲在中国面前态度突然变得谦卑起来。中国副外长傅莹在同一个场合上说,欧洲民众看待中国总是在“威胁”和“唱衰”两极徘徊,对真实的中国知之甚少,她讲了两个故事喻中欧关系,这在欧债危机恶化,欧洲国家请求中国购买欧债的当口显得意味深长。

  文章摘编如下:

  身处债务危机的欧洲在中国面前态度突然变得谦卑起来。出席首届中欧民间友好合作对话会的欧盟委员会前主席、意大利前总理普罗迪在致辞时谈起中欧历史,甚至谦虚地说意大利才100多年的历史,新德国也才不到十岁,他们在拥有数千年文明的中国面前很年轻。

  普罗迪的恭维让人觉得奇怪。中国副外长傅莹在同一个场合上说,欧洲民众看待中国总是在“威胁”和“唱衰”两极徘徊,对真实的中国知之甚少,欧洲的书店中国人写中国的书籍也非常少。她讲了一个故事:2010年上海世博会闭幕时,当看到绚烂的礼花绽放时,一个欧洲代表团的官员问傅莹,你们中国这么强大了会干什么呢?世界对此都非常担心。傅莹说,中国不只是有北京和上海,中国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强大可怕,也不像你们想象的那样脆弱。后来,这个代表团又一次来到中国,傅莹带他们到贵州访问。在一个贫穷的农村,访问团碰到一个农村老妇,她告诉客人,自己一年的收入有2000元人民币,日子过得非常好。而自己的两个在外面打工的儿子,每个月能挣2000元,但日子过得却并不好,还得自己老两口接济。

  傅莹的故事在欧债危机恶化,欧洲国家请求中国购买欧债的当口显得意味深长。欧盟是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中国是欧盟第二大贸易伙伴和出口市场,在这种情形下,正如中国领导人多次讲到的那样,只有同舟共济才能促进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增长和复苏,所以支持欧洲经济和欧元的稳定繁荣,扩大在欧洲的投资最符合中国自身的利益。但购买欧洲各国债券显然只是单纯的商业取舍。

  所以欧洲自己首先应该坚强起来,成为“欧坚强”。正如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所言,各国政府要真正承担起责任,把自己的事情做好,主要发达经济体要采取负责任、起作用的财政、货币政策,妥善处理债务问题,保持市场投资安全和稳定运行,维护全球投资者信心。(王德军)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