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南洋商报:法国核电爆炸再戳"无风险核能神话"

2011年09月16日 10: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12日,法国南部马库勒核电站附属设施一座处理核废料的炉子当天发生爆炸,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法国核安全监管机构“核安全局”说,事发核废料处理中心没有核反应堆,中心两座核废料处理炉中的一座爆炸。图为马库勒核电站资料图。  

  中新网9月15日电 马来西亚《南洋商报》14日发表社论说,近日,法国再度传出核电站意外事件,位于马库勒核电站附属设施一座处理核废料的炉子发生爆炸,造成一死四伤。这一事故再次戳穿“无风险核能神话”,在因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灾难后,多数法国人已希望政府放弃核电。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于1951年建成世界首座试验性核电站以来,基于核能源的“高发电,低耗料”优点,致使先进的高能源消耗国如美、法、日德等纷纷建立起核电站。

  然而,在核电历史迈入第60周年之际,日本福岛的重大核灾难事件及时地唤起多国政府重新检视核能源可能带来的严重危机,而民间的弃核电呼声也更为激烈。

  近日,法国再度传出核电站意外事件,位于马库勒核电站附属设施一座处理核废料的炉子发生爆炸,造成一死四伤。

  法国原子能委员会表示,未发现有放射性物质泄漏;核安全局当晚便解除应急响应,宣布该起事故结束。

  法国高度依赖核能源,全国近80%的电力是依靠核能供应,任何修正以核电为主的能源政策,都是涉及层面极广的“大工程”,单是另觅供发电的其它替代能源,对这个缺乏天然资源的国家已是一大挑战,且将严重冲击其经济增长。

  日本福岛重大核灾难悲剧,已在欧洲乃至全球引发激烈争论。在短短半年内,世界两大核电国相继传出核电站意外,法国政府要淡化今次事故以安抚民心恐怕不易,国内舆论和反对声音势必加大,欧洲恐会再度爆发反核示威。

  今次事故再次戳穿“无风险核能的神话”,在因地震海啸引发的福岛核灾难后,多数法国人已希望政府放弃核电,反核电浪潮可能动摇政府所坚持的核能政策决心。

  事实上,福岛核事故之后,欧洲多国开始重新检视或关闭核电站,以策安全,德国率先关闭约七座老核电站以评估其安全性;日本也重新评估新建核电厂计划并关闭一些核电厂;同样的,马来西亚两座预计于2021年运营,发电量各为1000兆瓦的核电厂兴建计划,也因引起民间的争议和反对而蒙上阴影。

  全球油气和煤炭等天然资源逐年减少,价格不断走高,而供发展核电的一公斤铀便相等于9000桶石油或3000吨煤炭的能量,显示它极具高度经济效益,因此,全球逾80%的核能产量是来自发达工业国家,就不出奇了。

  尽管日法的核能事故皆发生于老旧的核电站,专家也形容新的核子反应堆设施已几达“密不透风”的安全标准,但上世纪美国三里岛和乌克兰切尔诺贝利,以及福岛核反应堆的大爆炸,对人体、环境和经济造成无穷的后患和损害,却是人类付不起的惨重代价。

  马来西亚在推行核电站计划时,有必要全方位审视其可行性,把安全摆放在首位,重新检视马国未来的“核”心能源政策,并充分利用马国的天然环境优势,来积极拓展水力和太阳能等替代能源,以迎按年增加的电力需求,为人民提供环境亲和及安全的电力供应。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