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台媒:蔡英文向美交心欲搏取肯定 无益台湾

2011年09月16日 13: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台湾《中央日报》网络报16日刊文说,美国方面从总统到国务院各级官员或国安会官员,均对当前的两岸关系给予赞赏,因为美方可因而不必再担心被台湾拖入和大陆的冲突中。在两岸关系的处置上,蔡英文完全不认同马英九的作法,这就明明白白地和当前美方的利益相违。她图以向美国交心来搏取肯定,实属一厢情愿的幻想。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在美国表示,两岸问题“必须回归区域战略角度来看待。这个角度就是台湾和美国如何共同看待对‘中国’的关系”,而她与民进党将“和美方讨论对‘中国’的策略及利害关系”。

  这段话表明了民进党无论现在“在野”或未来有机会“执政”,都无意先从台湾的利益为首要出发点来思考两岸关系,而愿全心全意先寻求配合美国。民进党竟然只甘心成为美国政策的棋子。

  就算蔡英文如此向美国交心,美方就会安心吗?这是完全可以也必须予以探讨的问题,毕竟此事攸关台湾的生存与发展至巨。

  美国对中国大陆政策有合作的成份,也有围堵的成份,但其基于当前利益,合作的成份实大于围堵的成份。而纵使在围堵的方面,美国也不会希望台湾成为东亚地区的“麻烦制造者”。偏偏蔡英文在李登辉、陈水扁两人掌权时,扮演了被美方视为“麻烦制造者”的李、扁两人的重要策士。

  李氏的“两国论”与陈水扁的“一边一国”,都造成台海局势高度紧张,迫使美国派遣特使赴台劝说。至今,蔡并没有放弃“两国论”或“一边一国”等“台独”立场,这只会被美方认为违背其利益,如何能与美国共同处理两岸关系呢?

  当前美国在台海的首要战略利益,在于两岸关系的改善、稳定、发展。三年多来,国民党当局与马英九的大陆政策,基本上消除了台海的紧张,并且藉由恢复中断了九年的两岸制度性协商,签署了十五项协议。

  美国方面从总统到国务院各级官员或国安会官员,均对当前的两岸关系给予赞赏,因为美方可因而不必再担心被台湾拖入和大陆的冲突中。在两岸关系的处置上,蔡英文完全不认同马英九的作法,这就明明白白地和当前美方的利益相违。她图以向美国交心来搏取肯定,实属一厢情愿的幻想。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