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联合报:洞穴里的“台湾共识”

2011年09月16日 15: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6日电 台湾《联合报》16日刊文说,蔡英文提出“台湾共识”,迄今谈的只是“形成”方式,而未触及实质内容。她曾宣称,民进党作为负责任政党,政策必须符合社会主流及国际期待;但她又批国民党两岸关系的政治前提,不是虚构编造,就是远离社会大众的认知。这就掉入主观的、偏隘性“洞穴思考”。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到美国。值得注意的是,蔡英文表示“台湾共识”可考虑立法,若有共识,在法律层次就可以处理,不需“修宪”或“公投”。

  大陆坚持九二共识是两岸协商的唯一基础,蔡英文领导下的民进党却否定九二共识。蔡若“执政”,首要解决的还是九二共识。

  蔡英文提出“台湾共识”,迄今谈的只是“形成”方式,而未触及实质内容,这要如何立法?蔡英文否定九二共识,在形成台湾共识时,势将揭开“统独”争议,恐怕新共识尚未达成,已制造台湾内部及两岸混乱。

  “台湾共识”的意涵模糊;若指的是全民对两岸关系定位的看法,蓝绿阵营歧异甚大,如何形成共识?如能形成,为何三年来民进党完全不愿与国民党协商?

  英国哲学家培根说过:多数人相信自己看法是天然合理、自然正确的,但对哲学家来说,事情远非如此简单;人们常以主观感觉和成见去看待事物,因而歪曲真相。换言之,人们都像居住在自己的“洞穴”里,因立场、观察角度、思维方式、成见不同而导致主观性、偏隘性等认识偏差。

  蔡英文宣称,民进党作为负责任政党,政策必须符合社会主流及国际期待;但她又批国民党两岸关系的政治前提,不是虚构编造,就是远离社会大众的认知。这就掉入主观的、偏隘性“洞穴思考”。

  蔡英文强调,台美如何共同看待对大陆关系的重要,但美国承认一个中国、反对“台独”,而民进党否认九二共识、不承认一个中国,这如何可能与美国站在一个角度看待大陆?(戴定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