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报:确保“中国制造” 须加快产业转型

2011年09月19日 10: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香港《文汇报》19日刊文说,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少外国在华制造企业将产业转移至东南亚及南亚地区。虽然中国人口红利时代渐行渐远,惟中国劳动成本优势仍在。中外专家认为,中国需加快产业转型,并积极承接国际高附加值产业。

  文章摘编如下:

  随着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升,不少外国在华制造企业将产业转移至东南亚及南亚地区。中外专家在接受香港文汇报记者采访时指出,虽然中国人口红利时代渐行渐远,惟中国劳动成本优势仍在。专家认为,中国需加快产业转型,并积极承接国际高附加值产业。

  中国国际贸易学会理事、上海国际经济贸易研究所所长高耀松告诉记者,在家庭对教育投入不断增加的当下,中国劳动力价格上涨是必然趋势。不过,与东南亚和南亚的其它国家相比,中国劳动力素质和工作效率较高,劳动力成本仍然占优势,这也将有利于中国在全球制造业领域保持强劲竞争力。除此之外,中国还具有基础设施完备等竞争优势,他说,“印度尼西亚和孟加拉国等国缺少类似中国这样的原材料供应基地和货运基础设施。”

  高耀松指出,中国居民购买力正不断提高,产业升级和转型亦在加速,相信“中国制造”日后对低劳动力成本的依赖会越来越小。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中国事务副会长Robert Poole则称,根据他们对美国在华企业的调查,有九成受访企业关注中国劳动力成本的上涨,更有25%的企业称,考虑将产业转移至亚洲其它国家。不过,Robert Poole认为,现在说外资制造企业撤出中国还为时尚早。他说,“别忘了,很多制造业产品的目标市场也是中国。因此,外资制造企业是否撤出中国也取决于中国民众生活水平的提高及国内市场的增长。”

  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区域合作与开放研究所所长景朝阳认为,在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背景下,淘汰部分低端产业,发展高附加值的产业无需大惊小怪。他强调称,中国制造业未来需要加速产业升级,而成功转型的企业将获得丰厚利润。景朝阳表示,综合考虑资本及资源等因素,中国制造业仍具有优势。(李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程涛】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