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欧美互揭疮疤波澜起 经济解困成蹉跎

2011年09月19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19日电 香港《大公报》19日发表社论说,今年来欧债危机挥之不去并引致市场频繁震荡,当稍见平复之时却又横生枝节波澜再起。日前在波兰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便清楚显示了形势严峻而求解更难。本来欧美在财经困局上是难兄难弟,进行跨大西洋交流共商解困之道似是个好主意,可惜事与愿违,结果反变成跨大西洋骂战:欧美间互揭疮疤。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来欧债危机挥之不去并引致市场频繁震荡,当稍见平复之时却又横生枝节波澜再起。上周法德与希腊领导会商有成,全球五大央行又连手向欧洲银行发放美元贷款,令市场暂趋平静。但由于问题未得真正解决,故市况亦难得持久安定。日前在波兰举行的欧盟财长会议,便清楚显示了形势严峻而求解更难。

  会议未能就落实7月定下的过千亿欧元救援希腊方案达成具体协议,特别是芬兰提出的贷款抵押问题仍未能取得妥协。如美国一样,欧洲的经济复苏步伐已明显放缓,虽然欧盟估计下半年GDP增长几近乎零,会议仍未提到以减税或增加财政开支来刺激经济,显然是为了要继续执行财政收紧政策。无疑,这些情况令人看上去有议而不决之感,确难令市场及国际社会放心,近期对欧洲各国无法就缓解危机达成共识批评日多。

  这些问题在今次的会议便充分显露。是次会议首度邀请了美国财长盖特纳前来参加。本来欧美在财经困局上是难兄难弟,进行跨大西洋交流共商解困之道似是个好主意,可惜事与愿违,结果反变成跨大西洋骂战:欧美间互揭疮疤。美方希望欧盟能采取果断有效行动缓解债务危机,以免冲击全球。有评论指出,奥巴马总统深恐欧洲金融及经济表现差劲会拖累美国,令他在明年竞选连任时面临恶劣环境而影响选情。因此盖特纳为了不负使命,在会议中自然力促欧盟改善决策,使能尽快缓解困局。

  然而由于盖特纳演出过分“卖力”,却招致反效果。他直言欧洲必须尽全力控制债务危机,以避免金融体系面临“灾难性风险”,并要求欧洲各国停止极具破坏性的纷争达成共识,以便恢复市场信心。他还提出了具体建议,希望欧洲能仿效美国,让新设立的欧洲金融稳定机制(EFSF),通过与欧央行合作利用杠杆手段,把4000余亿欧元资金扩大五倍,使能更有实力去应对可能出现的事故。

  对此欧洲方面反应强烈,有人指出美国情况实比欧洲差,故无资格到来作训示。德国等代表更声言不会接受杠杆建议,认为这样会令纳税人面临的风险太高,并牵涉通过央行把债务货币化。

  欧美之争反映了双方因解困思路及策略不同而难以融洽,但对其相互批评仍可作客观的分析,看看谁是谁非。为此必须了解几个基本点:(一)正如欧央行行长反驳说欧洲的总体债务状况确比美国好。欧洲的债务控制确优于美国,如财赤对GDP比例美国约一成而欧洲未及半成。(二)欧洲的宏调政策早已转向财政收紧,货币扩张亦未如美国持续推行量化宽松,总体上比美国负责任。(三)美国两党间因政争而致财政政策难求妥协,早令举世不满,相比下欧洲各国之间难于协调尚算情有可原。但欧美的纷争都有一个共同点:不同利益的政治博弈正严重妨碍经济解困决策,政制阻延经济发展的矛盾日益突显。

  政治障碍的严重性还可从会场外对各国收紧政策的示威中得见。欧洲多国民众都已多次举行游行、罢工反对收紧,英国工会更扬言会在冬季发起连番罢工行动。随着经济情况恶化,决策者面对的政治阻力及压力将日大,故危机还有可能由经济扩散至社会及政治层面。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