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澳报:俄对日领土之争寸步不让 日本无可奈何

2011年09月20日 11: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0日电 《澳门日报》20日发表社论说,最近,俄军在日本紧邻地区动作频频,俄罗斯这些举动显然要给上任不久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一个下马威,表明俄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寸步不让。俄突然对日采取这一连串动作,引来日本国内一片哗然,但却无可奈何。

  文章摘编如下:

  最近,俄军在日本紧邻地区动作频频:8日,两架可搭载核武器的图九五轰炸机绕日本领空飞行一周;9日,24艘俄海军舰艇穿过北海道以北的宗谷海峡。而早在8月底,俄东部军区和太平洋舰队开始在日本海和鄂霍次克海举行为期一个月的军演,参加演习的约有1万名士兵和50艘以上的舰艇。11日,俄罗斯国家安全会议秘书帕特鲁舍夫视察了与日本有争议的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俄罗斯这些举动显然要给上任不久的日本首相野田佳彦一个下马威,表明俄在北方领土问题上寸步不让。

  由于在南千岛群岛归属问题上存在争议,俄日战机近年常在附近空域较劲。其中最值得关注的是,俄军近日再次派出两架图九五“熊”式战略轰炸机“绕着日本飞行”,日本方面认为俄军此举非同寻常,“明显是对日本挑衅”。日本防卫省官员称,俄军此次在北海道北部的设定空域进行了空中加油,尚属首次。有防卫省官员认为,“此举不单是为了收集情报,还带有强烈的示威色彩”。俄罗斯回应指,俄轰炸机在太平洋水域上空巡逻飞行是严格按照国际规定执行的。俄罗斯外交部还称,日本的回应令人困惑,令人怀疑日本国内一些势力试图以此为借口刺激反俄情绪。

  俄军轰炸机此次飞临日本附近空域期间,有一个微妙的巧合值得玩味。那就是正当日本新首相野田佳彦首次抵达福岛第一核电站视察灾区情况的时候,俄罗斯轰炸机也“刚好”飞临福岛县外海。有报道据此认为,这是俄罗斯在“测试野田的外交态度”。不过,另一可能性是,日本新任外务大臣玄叶光一郎此前称俄控制北方领土的状态“并无法律依据”,俄方可能对这番话发出某种讯号。

  事实上,时常飞临日本及欧洲空域的图九五轰炸机,不仅仅是为了“示威游行”,还有执行侦察及进行战略威慑的意图。图九五可执行战略打击、高空侦察和海上反潜等多种作战任务,还能搭载装有常规弹头的巡航导弹,对常规目标实施高精度打击,充当常规战场上的“高空杀手”。而图九五此次在日本周边空域进行空中加油并“绕岛巡航”,更进一步显示了该机具有长时间监控并威慑对手的重要作用。

  此外,俄罗斯实际上还在宣示有决心、有能力来维护自己的安全利益和主权。俄罗斯其实在表明这些地区是俄可以自由航行、自由出入的地方,同时告诉日本哪些是不可踰越的界线,例如俄罗斯目前所占领的南千岛群岛以及鄂霍次克海,前者俄罗斯拥有不可侵犯的主权,后者是俄罗斯的军事要地,它的一些核潜艇、导弹都在这个地区,俄罗斯意在划清这一警戒线,示警日本不可踰越。

  俄突然对日采取这一连串动作,引来日本国内一片哗然,但却无可奈何,虽发表言论声讨俄罗斯的不友好行为,但俄表现出来的强硬态度则使日本朝野难有应对之策。近期日俄关系忽冷忽热,但主动权完全掌握在俄罗斯之手。日本虽受美国保护,但美国亦要让俄罗斯三分。

  俄罗斯近些年来逐步开始重视远东的实力存在,更是与日本在南千岛群岛相争,并在此驻军,用以保护岛屿和威慑日本,而日本在对待俄罗斯问题上只得用“声讨”这一下策,但俄罗斯乃是只认实力并用实力说话的国家,对日本任何的“声讨”显出“无所谓”的态度,而是用更为强硬的态度去打压日本,此次俄罗斯的行为正是为了证明其在远东的实力存在,并对日本进行战略威慑,使日本不敢轻易在南千岛群岛问题上发难。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