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中国试验性空间站比国外空间站安全性更强

2011年09月22日 10: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20日11时38分,发射塔架开始关闭,等到“天宫一号”发射前40分钟才能打开。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新闻发言人当天对外宣布,中国将于9月27日至30日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择机发射“天宫一号”。中新社发 秦宪安 摄  

  中新网9月22日电 香港中通社21日发文说,或将于9月底发射升空的中国“天宫一号”太空试验室,将全面开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第一步,这是继俄国、美国和欧洲之后又一个在茫茫太空中建设空间站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国外的空间站,中国试验性空间站设计更加独特,安全性更强,存在六大区别。

  文章摘编如下:

  或将于9月底发射升空的中国“天宫一号”太空试验室,将全面开启中国空间站建设的第一步,这是继俄国、美国和欧洲之后又一个在茫茫太空中建设空间站的国家。分析人士认为,相比于国外的空间站,中国试验性空间站设计更加独特,安全性更强,存在六大区别。

  中国航天专家庞之浩日前对媒体称,从技术到应用看,“天宫一号”与国外空间站存在六大区别。

  首先,轨寿命通常低于5年,“天宫一号”设计为2年。而其它空间站可达5至10年,或者更长。

  其二,规模较小,对接口也少,没有扩展能力。而国外空间站至少有2个对接口,能同时对接载人运输器、货物运输器或专用实验舱。

  其三,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一次在轨时间较短,一般是几十天。而国外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一次在轨时间大多为百天以上。

  此外,两者在能源补给、设备运载以及设备维修方面存在明显区别。试验性空间站上的燃料和消耗品原则上要一次带足,其它空间站则是用货运飞船定期进行多次补给;试验性空间站上的有效载荷设备很少更换,但其它空间站可多次更换和增加实验仪器;试验性空间站上的航天员一般不进行航天器的维修工作,只进行试验、训练等,而其它空间站上的航天员要经常进行维修工作。

  “简言之,试验性空间站的各方面要求均比空间站低,因而技术难点少,比较容易研制。”庞之浩说。谈及“天宫一号”,庞之浩表示该飞行器与国外试验性空间站在功能和用途方面有相似之处,但质量较小,约为8吨,而国外试验性空间站都为20吨级以上,因此称其为简易“空间实验室”更加合适。

  据悉,“天宫一号”简易型空间实验室,既可以试验空间站的有关技术,又可以做些简易的科学实验。其主体设计为短粗的圆柱形,直径比神舟飞船更大,前后各有一个对接口,由实验舱和资源舱组成。

  为何取名“天宫”?有航天专家介绍,在中国,“天宫”有“天上宫殿”之意,以此希望中国航天员能舒舒服服地住在里面。

  “天宫一号”发射上天后,神舟8号飞船也将择机发射,并将与“天宫一号”在太空“接吻”,这是中国首次实施空间交会对接任务。随后,神舟9号、神舟10号飞船,分别与“天宫一号”实现对接。待神舟10号完成交会对接后,中国计划于2020年建设自己的空间站。

  有消息称,早在今年6月底,“天宫一号”和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等飞行产品就陆续进场,按飞行任务测试发射流程,相继开展总装测试等准备工作。因“实践十一号04星”8月发射失利,“天宫一号”原定的发射计划作出调整。9月初,故障原因查明,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现已采取相应改进措施。

  目前,执行首次对接任务的各大系统已进入最后准备状态,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施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