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外报:奥巴马陷困境 美国作最后一分钟努力

2011年09月22日 10: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1日电 马来西亚《中国报》21日刊文说,奥巴马政府已表明会在安理会否决巴勒斯坦入联申请,但动用否决权将使奥巴马陷入更大困境,因为这将违背他一路来的承诺,就是帮助巴勒斯坦人建立独立国家。美国现在正作最后一分钟努力,游说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的至少9个,万一入联申请交到安理会时,投反对票,这样美国就不必行使否决权了。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奥巴马总统在上任后不久,也就是在2009年6月4日访问埃及,发表了他的著名“开罗演讲”,强调“现在是开启美国和回教徒世界关系新纪元的时刻,双方应该团结一致,共同应对暴力的极端主义,促进和平事业。”

  他在演词中,也特别提起以巴之间的纷争,他重申支持“两国方案”(以巴和平共存),认为以色列应该停止兴建犹太人定居点;不过,他也重申美以的“牢不可破”关系。

  奥巴马也委任一位资深参议员米歇尔,担任西亚特使,推销他的“两国方案”;但可怜的老迈米歇尔(今年已77岁)在美以巴之间穿梭了一年多,以巴和平进程仍旧在原地踏步,老米歇尔也在今年5月宣布不干了。

  无可否认,奥巴马的努力是失败了,但问题出在哪里?这主要是以色列出了一位内塔尼亚胡总理,此公是著名的鹰派,一向主张强硬对待巴勒斯坦,他不但让犹太人继续兴建定居点,更一口拒绝根据1967年以巴边界作为基础,以恢复以巴和谈;而奥巴马碍于美国犹太人的势力,也似乎对内塔尼亚胡无计可施,结果是把巴勒斯坦权力机构主席阿巴斯逼到联合国,申请加入为会员国。

  奥巴马的政府已表明会在安理会否决巴勒斯坦的入联申请,但动用否决权将使奥巴马陷入更大困境,因为这将违背他一路来的承诺,就是帮助巴勒斯坦人建立一个独立的国家。他是主张以巴通过直接谈判,以便让巴勒斯坦建国。

  奥巴马的政府若真得动用否决权,肯定会激怒阿拉伯世界,若美国又兑现它的恫言,停止每年给予巴勒斯坦的5亿美元(约15亿令吉)的援助,而以色列也停止转交它每年代巴勒斯坦征收的10亿美元(约30亿令吉)关税,西岸和加萨很可能陷入大动乱。

  美国现在正作最后一分钟努力,游说安理会15个理事国中的至少9个,万一入联申请交到安理会时,投反对票,这样美国就不必行使否决权了。(廖连传)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