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国际日报:“巴菲特法则”增税 奥巴马有把握

2011年09月22日 11: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图:美国总统奥巴马  

  中新网9月22日电 美国《国际日报》日前刊文说,奥巴马在19日宣布的“巴菲特法则”的增税案,要百万元收入大户按中产阶级税率付税,还真有点像是“劫富济急”,来堵国家财政的漏洞。奥巴马可以说是在最佳时机,推出最佳策略,成功把握较大。

  文章摘编如下:

  美国的税法繁复,厚达6000多页,一般的美国人连自己的个人税申报表都看不懂,有政治人物称,美国的税法让老百姓看不懂自己的税表,是在剥夺他们的公民权利。因此,近几任的总统都试图改革美国的税法。小布什上台之初就立下简化税法的豪言,当时小布什税法的改革操刀人是财长奥尼尔,奥尼尔曾力推单一税率体系。但是奥尼尔中途被小布什阵前走马换将,政未施,人不见。从此,小布什王朝没人提起税改这回事。

  奥巴马在19日宣布的“巴菲特法则”的增税案,实际上也是从单一税率的概念而来,所谓百万富翁的税率要与中产阶级的税率相同,实际上就是从了单一税率原则,这与美国现行的税制的累进税率是两回事。例如在累进税率制之下,调整后年收入在12万至15万的实际税率是11.7%,调整后年收入超过38万的实际税率是35%,调整后年收入百万元以上的只有24.4%。奥巴马想不彻底改革税法,只是要百万元收入大户按中产阶级税率付税,还真有点像是“劫富济急”,来堵国家财政的漏洞。

  奥巴马声明这不是阶级斗争,是基本的数学,因为富人不多交税,大家就得多交,但在没有彻底的税法改革之前,就对最高收入阶层增税,共和党人坚决认为这就是阶级斗争。而实际上,可能还真的是阶级斗争。但财政赤字要减少,又不能动老百姓的口袋,富人不是最好的目标吗?

  共和党人一定会顽强抵抗,但奥巴马的图谋恐会得逞的。原因有三:

  首先,奥巴马是民主党人,富人的钱袋更多是属于共和党人,奥巴马向富人增税,虽也会影响到自己的政治捐款,但一来他是连任,初选不必花太多钱,二来“巴菲特法则” 增税,共和党人更是伤筋动骨;

  其次,民众因经济衰退对白宫及国会的工作表现大为不满,对国会的不满程度更大,只对占国民人数0.3%的人增税,一定会获得大多数选民的支持,共和党恐怕扛不住选民的压力。上周已有千人在华尔街示威,这种示威恐怕会随大选火热而更火热起来;

  再来,首富巴菲特都表示,他的税率比他办公室任何一位同事的都低,因此呼吁政府“向我开刀”,增加税率。巴菲特是投资大王,他认为加税有理,那么任何共和党人辩称,增加富人税会打击经济之言,都不会有人相信。

  因此,奥巴马可以说是在最佳时机,推出最佳策略,成功把握较大。也许这真是减赤的一个好法子。至于受损的富人又能怎样,不在美国投资,又能去哪投资呢?所以美国经济不会因此受负面影响,不妨拭目以待。(朱易)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