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港媒:众里寻"他"千百度 苏嘉全非蔡英文"伊人"

2011年09月22日 14:1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9月9日,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民进党参选人蔡英文左在台北宣布其参选副手为现任民进党中央党部秘书长苏嘉全右。中新社发 刘舒凌 摄  

  中新网9月21日电 香港《大公报》21日刊文说,蔡英文心猿意马,众里寻“他”千百度,“伊人”却在灯火阑珊处,但苏嘉全并非蔡英文最属意的副手人选,只是“退而求其次犹不可得”的备胎而已。2012年“大选”,两岸关系问题势必成为焦点。蔡英文的两岸政见和政策,连党内同志都批评为“空心菜”,而苏嘉全在两岸问题上涉猎甚少更为“空心”。

  文章摘编如下:

  蔡英文很想出奇制胜,亦想避免党内恶斗,因而首先找党外声望高的人当副手。她把所有属意的人选都游说过并全遭拒绝后,才回到党内找,先邀苏贞昌,大苏不肯屈就,最后才在本月中旬宣布与苏嘉全(小苏)搭配。

  蔡英文心猿意马,众里寻“他”千百度,“伊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苏嘉全并非蔡英文最属意的副手人选,只是“退而求其次犹不可得”的备胎而已,小苏情何以堪!而苏嘉全原本应有的身价和气势亦大打折扣;而蔡英文与民进党应向选民展现的果断力和凝聚力,同样被消磨殆尽。

  蔡英文的口袋名单最后才是苏嘉全,小苏虽然心里不好过,但毕竟他在政坛的地位提升了,因而得意忘形,扬言“英嘉配”是最佳搭配,他提出最佳配搭的理据竟然是“一刚一柔、一男一女、一黑一白”,可谓贻笑大方,可见小苏的草莽本色。

  苏嘉全实为草莽

  “英嘉配”不能“速配”,已透露小苏对蔡英文的加分效果相当有限。民进党曾对蔡英文副手列出三项要件:具有社会贤达形象;专业能力;开拓票源实力。苏嘉全在去年底参选台中市长时,已显示在开拓票源上有相当实力。而在专业能力和社会贤达形象两项,小苏则不符合条件。他在高雄中山大学的硕士论文,就被爆料涉嫌抄袭;其妻子开奔驰车挂的是残障人士专用的免税车牌;他在内政部长任内,被指关说和施压,让其妻子从荐任9职等,变为简任10职等,直接占上11职等职缺。而且,苏嘉全也没有什么突出政绩,除了在屏东县长任内推动鲔鱼祭而获“苏鲔”别号之外,在其它职位上几乎没有特别建树。

  苏嘉全比较被看好的,是在与基层“搏感情”一项能为蔡英文加分。民进党副秘书长洪耀福表示,苏嘉全这半年来对中台湾四县市的基层经营很深,加上蔡英文的形象不错,因此评估“英嘉配”在中台湾的苗栗、台中、彰化、南投四县市总票数将赢“马吴配”。

  民进党为炒热“英嘉配”,打出“英形象+嘉基层经营”的“大选”招牌,并因应苏嘉全近期对中台湾重点经营的态势,提出“民进党总统‘大选’决战中台湾”的选战策略。民进党为加强对中台湾“大选”选情的拉抬,决定本月24日移师台中市干城公园举办万人造势晚会,为“英嘉配”选情加温。

  然而,民进党前“立委”郭正亮对民进党决战中台湾的策略提出警讯。他指出,民进党在云林县斗六市长补选及彰化县员林镇长补选连败,显示民进党在中台湾的文宣战不敌国民党的组织战。而郭正亮还未指出的,则是员林镇长补选更是在“英嘉配”成局当天举行,民进党候选人在“形势大好”下败选,这反映“英嘉配”成局对绿营选民并未显现太大的激励作用。亲绿学者对民进党选举文宣不力的批评,认为“冷却式”的战法,应该最符合蔡英文形象,故民进党希望选战不要炒得太热,自动“冷却”选情。这未免有点阿Q精神了。

  国民党地方党部指出,在上次“五都”选举的大台中市长选举,国民党在原台中县选输给民进党,是因为太晚布局台中县,且这次“总统大选”和“五都”选举不同,并无派系问题,对选情审慎乐观。

  “英嘉配”势难胜选

  去年11月27日,苏嘉全在台中一战打出威风和名气,仅以3万票败给胡志强,但面对时空和对手不同的“总统大选”,他无法再利用蓝营地方派系的矛盾,因而很难再现当时的威势和战绩。“英嘉配”充其量只能巩固绿营票源,对于争取中间及浅蓝选民的效应微不足道。所以国民党的选战策略不跟随民进党决战中台湾,而是强调决战南台湾,固守中台湾。

  蔡英文宣布与小苏搭配后,媒体民调显示,“马吴配”支持度为44%,“英嘉配”为34%,差距10个百分点,即使宋楚瑜参选搅局,“英嘉配”亦难胜选。

  如果拿两个副手作比较,吴敦义胜过苏嘉全,两者间差距比马蔡的差距更大。由吴敦义配马英九,在国民党阵营可说是众望所归,因为吴敦义近两年“阁揆”表现,可谓政绩显著,能贯彻马英九的施政理念,亦能掌握民意脉动。

  2012年“大选”,蓝绿捉对厮杀,两岸关系问题势必成为焦点。蔡英文的两岸政见和政策,连党内同志都批评为“空心菜”、“空心政见”及“空心政策”,而苏嘉全在两岸问题上涉猎甚少更为“空心”,他如果胆敢与吴敦义进行政策辩论,必定大出洋相,令人不忍卒睹。光从副手的素质、条件及与主帅互补性的比较,已可测知谁主沉浮了。(林修祺)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