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大公报:中国经济具潜力 西资东移仍是大趋势

2011年09月23日 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3日电 香港《大公报》23日刊文说,环顾全球主要经济体,未来数年最有增长潜力的依然是中国大陆;其次,西方资金东移是中长期大趋势,目前因欧债危机导致的资金从港股撤离只是短暂现象。此外,市场情绪是很容易改变的。只要欧美不出现最坏的情况,投资者都会为资金寻找出路,看好中国经济的人,最终都会回流香港市场。

  文章摘编如下:

  今年秋风来得似乎特别早,秋分时节今天才到,但是全球股市却早已呈现一派秋风秋雨愁煞人的萧瑟景象,遍地的“大闸蟹”早早上市。恒指由去年11月5日高位24931点,跌至昨日最低17859点,累积跌幅已达7072点。蓝筹股不见三至五成,是等闲之事;中低价股票更是惨不忍睹。对于投资者而言,是止蚀离场,还是趁低吸纳?

  是次全球股市暴跌,首先是反映投资者对经济前景投下不信任票。全球三大经济体美国、中国和欧盟,均出现熄火现象。欧美以借贷带动的消费增长模式已到了尽头。未来相当长时间,政府需要消赤,个人需要减债,对经济增长的影响十分深远,而且这种转变无法在短期内完成,稍有差池,1929年至1934年的经济大衰退可能重现。股票市场恐慌性的下跌似乎正在反映这种预期。

  其二,希腊若出现债务违约事件,与其有关的欧洲银行需要付出巨额代价,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计是3.2万亿港元。情况如果更坏,2008年雷曼事件重演,全球金融市场必会陷入系统性风险之中,而目前股市的趋势好像也在消化这种预期。

  其三,中国实施压通胀、抑楼价的政策,为经济结构调整打好基础。该紧缩政策导致内地资金流动性紧张,并促使热钱从股票市场流走。经济调结构本身是一条漫长的路,这种改变也会令中国公司缺乏吸引力。

  港股近期下跌幅度较周边股市大,主要是香港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强、欧美资金加上内地资金市占率多所致。每次外围市场动荡,港股的提款机功能便发挥。不过,这只是事物的一面。港股经此一跌,吸引力已大增。以中行、工行、中银香港和建行去年派息率来计,分别达到6.5厘、5.2厘、5.1厘和4.8厘。一些内地国营地产股,如首创置业和深圳控股,更达到13.7厘和9.4厘。不要忘了,中银股今年仍有望录得双位数的盈利增长。

  环顾全球主要经济体,未来数年最有增长潜力的依然是中国大陆;其次,西方资金东移是中长期大趋势,目前因欧债危机导致的资金从港股撤离只是短暂现象。此外,市场情绪是很容易改变的。只要欧美不出现最坏的情况,投资者都会为资金寻找出路,看好中国经济的人,最终都会回流香港市场。对散户来说,最最重要的是控制风险,保证持有的股票是有基本面的支持。其它的,惟有静观其变了。(陈培生)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