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日报:普京要“回锅”做总统的是与非

2011年09月29日 11: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8日电 美国《世界日报》28日发表社论说,梅普的轮流做桩,别人无法说什么,但是,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他们的执政绩效,还必须接受舆论公评。普京的强人政治有效率,但也有问题存在。若普京明年总统大选获胜后,在继续推动富国强兵路线之时,应该着手俄罗斯民主制度的长期发展建设,这样才能避免“人亡政息”的宿命。

  文章摘编如下:

  俄罗斯政局有惊无险,在现任总统梅德韦杰夫本月24日宣布放弃连任,正式推举总理普京参选明年的总统大选,而普京也显然接受,让喧嚷了近一年的所谓“梅普之争”,画上了句号。当然,已经两任总统的普京,再度出山竞选总统,引起俄罗斯反对派的强烈抨击。而国际舆论则带着“看戏”的娱乐化心态,来报道普京与梅德韦杰夫两人的“私相授受”的让位戏码,而对俄罗斯的发展前景,并没有太多负面预测。

  “梅普的轮流执政”,也是情有可原。首先,此举符合俄罗斯宪法,推谁参选,是俄罗斯执政党“俄罗斯团结党”的“家务事”,别人的说话和期待不算数;其次,“梅普换位”,仍然要接受选民一人一票的选举考验,选上是赢家,选输就下台,这与民主原则没有冲突。换句话说,这样的政治游戏,俄罗斯选民不在意,他们需要普京这样的政治强人。

  我们把俄罗斯的“权力交替”与美国作比较。美国总统大选,采取两任制,除了“战时”特殊状态,没有人能违其例。而且,美国选民,常常求新求变,以至于总统当选者,非但年轻化,甚至出现了像奥巴马这样的非洲裔总统,这是因为美国的民主政治,已经相当成熟,国家的运作,也是常态化,领袖的带领作用,重要但不绝对。

  反观俄罗斯,民主选举的“换人做做看”,比不上需要政治强人带领国家重新崛起的期待心态重要,而普京在长达十多年的总统总理任内,实现了国家逐步强盛的施政目标,建立起了“中兴俄罗斯,舍我其谁”的强人形象,从而维持了高企不下的选民支持度。梅德韦杰夫在推荐普京参选总统的理由上,最重要的一条就是“在所有大选中能打胜仗”,这是符合民主政治游戏规则的。从某种程度上说,正在艰苦展开连任之路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可以说是相当羡慕普京的“稳操胜算”。

  当然,梅普的轮流做桩,别人无法说什么,但是,俄罗斯作为世界大国,他们的执政绩效,还必须接受舆论公评。普京的强人政治有效率,但也有问题存在。普京明年总统大选获胜后,在继续推动富国强兵路线之时,应该着手俄罗斯民主制度的长期发展建设,这样才能避免“人亡政息”的宿命。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