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世界周刊:时势造英雄 奥巴马不是罗斯福

2011年09月29日 15: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9月29日电 美国《世界周刊》最新一期刊文说,罗斯福是在1933年就任经济史学家指出,经过五年的萧条,美国经济正好结束循环期,开始以10%以上成长率生产。罗斯福适逢其会。而奥巴马目前的境遇与罗斯福不同。他是在金融海啸刚正好要全面爆发之际接任,他一如胡佛总统般的束手无策,难以振兴经济,所以他也不是民主党的罗斯福总统。

  事实上,不管民主党或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只要能入主2012年白宫大位,一旦经济好转,必获得选民感激涕零的称颂,保证连选连任。

  文章摘编如下:

  9月开始象征四年一次的总统大选开始要加温起步。每次总统大选都会被说是很重要,决定国家未来走向生死存亡。这次2012年总统大选的重要性,在于将决定美国未来8到12年的国运,也关系到世界对美国总统选举结果所产生变化的相对因应。

  这话怎么说?当初在奥巴马在就任总统之时,大家爱拿他相比当年“把美国带出经济大萧条”的罗斯福总统,认为奥巴马的“改变”一如罗斯福总统的“新政”,必能带领美国走出当今经济衰局。但实际情况是近三年来,美国经济衰退复苏停滞,全国失业率持续在9.1%的高峰,真正的失业率(包括找不到全职工,只能而求其次找半职工的人)恐怕高达16.2%。大学毕业生一、两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找不到工作,这些未来世代恐怕成为一批不知何谓工作的新一代。纽约市长彭博甚至更担心“失业族群起来街头暴动”。纽约华尔街头已有失业族在聚集示威了。

  让大家等了一个夏天才出炉的奥巴马总统“美国就业法案”,并没有带来预期希望,更何况实施“美国就业法案”政府需要再先花4700亿元来调动经济。这些钱势必要从加税、削减其它开销等这些方向去找。共和党一听这个就业法案,马上就宣布不必谈了,光加税一项就不会通过。最新9月中旬的CBS民调显示,约有68%美国民众认为奥巴马经济政策毫无效用。这种景况让奥巴马的满意度越降越低,更有好事者传出民主党在慎重考虑是否可以有挑战者出面。

  白宫预算局已经表示明年的失业率还会保持在9%以上,难以下降。随着经济复苏的不确定,奥巴马连任的前景越来越糟,因为在选民的期待中,他无法带领大家走出经济困境。但是拿罗斯福来比较并不恰当。虽然都是面对经济大萧条(衰退),但严格来讲,奥巴马与罗斯福境遇不同。罗斯福是在1933年就任,当时经济大萧条爆发已三年多,前任胡佛总统束手无策,选民做了选择,让民主党的罗斯福来做做看。痛苦日子,百姓都把帐算在胡佛头上,把救民于倒悬的功劳记在罗斯福身上。罗斯福接任前一年的全美失业率是23.6%。1934年美国开始爬出大萧条困境,正好是罗斯福接任的第二年。经济史学家指出,经过五年的萧条,美国经济正好结束循环期,开始以10%以上成长率生产。罗斯福适逢其会。

  但奥巴马却正好相反,他是在金融海啸刚正好要全面爆发之际接任,最糟糕处是在2008年第四季与2009年的第一季,等到后座力的高失业率都在2009年第二季后爆升至今不降。民调显示,尽管大家把经济崩溃的帐算到有如胡佛般的共和党布什总统头上,奥巴马逃过骂名,但他也一如胡佛总统般的束手无策,难以振兴经济,所以他也不是民主党的罗斯福总统。

  罗斯福成功的重要处还不全在看似他带领经济复苏,而是他给选民的印象是民主党能够治理经济,确保了长达20年的民主党白宫执政。政治学者巴勒莱斯在最新“威尔逊季刊”一篇论“愚蠢的美国选民”中指出,民主国家中治理经济失败的政府只有下台一条路。而随后上台的政府,只要经济恢复,则必受庇佑,永保长久执政。这有好有坏,像是近代德国,经济在魏玛政府一塌糊涂,但在纳粹执政时起飞,长久的执政。

  回到美国政治现实来。这次大衰退没有大萧条那样可怕,而且现代拯救经济的工具也比过去灵活有效,尽管目前还在牛步复苏,但各方专家都预期从2008年算起五年内经济会好转。不管民主党或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只要能入主2012年白宫大位,一旦经济好转,必获得选民感激涕零的称颂,保证连选连任。

  而事实是这些药效出现正是先前奥巴马任上下的药,只是大病初愈之时,无人记得奥巴马政策的功劳。如果像共和党德州州长佩里的人当选总统,不但要废除奥巴马健保法,更要废除“老鼠会”的社会安全福利金系统。换言之,经过奥巴马政策的几帖猛药后,不管短期有无结果,美国经济即将自行死去活来,获得重生,那时候以及随后进入经济繁荣循环期之时,民主党与共和党之间,一过20年,你觉得那一个党在白宫比较令人放心?所以2012年大选,看来真的是非常重要。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