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解决欧债危机关键在哪?欧洲人该猛醒

2011年10月13日 11: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0月13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12日发表评论说,目前,欧洲债务之火已成燃眉之势是毫无疑义的事实。要想走出债务和货币危机,必须调整政治和经济的位置,由政治来领导经济、监督市场。具体来说,欧洲人要想捍卫统一货币,继续欧洲建设,就应真正强化政治决策机制,并且首先从确立法德发动机和多数决定机制做起,因为凡事都要全体通过显然会导致决策机制失灵甚至瘫痪。

  文章摘编如下:

  “欧洲正处在债务危机的火山上,欧陆可能因此而毁于一旦。”法国总理菲永10月11日发出的这一警告在某些人看来也许有点耸人听闻,但在刚刚承受了德克夏银行解体损失的法国人看来,欧洲债务之火已成燃眉之势则是毫无疑义的事实。

  从2009年10月德国媒体正式提到希腊债务算起,欧陆受债务问题困扰已经两年,从一开始的“鸵鸟政策”到后来无数次的“堵漏”、“补漏”,债务危机非但未能化解,反而愈演愈烈,究其根源,是因为欧洲国家始终缺乏从根本上解决欧元危机的政治意愿,而这一危机恰恰因政治决策而引起,最终还得通过政治手段去解决,欧洲人别无选择。

  可以说,“政治是经济的集中体现”这句至理名言在欧洲债务危机中得到了充分印证。欧元的诞生是欧洲建设政治宏图中极其重要的组成部分,而作为欧元区的薄弱环节和此次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点,希腊进入欧元区以及欧洲在受其拖累的情况下采取“无为而治”而逐渐滑向深渊,都体现了政治与经济的特殊关系。据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日前披露,希腊当年并不具备进入欧元区的经济条件,但“由于某些国家的政治压力”,希腊得以成为统一货币成员,但也从此埋下了隐患,在欧洲受到金融风暴冲击时,隐患变成了巨大的创口,它的迅速恶化不仅危及统一货币,还直接威胁到欧洲建设几十年的成果。

  有统一货币而无统一政治,使得欧洲在遭遇债务危机时无法团结应对,而各自为政导致无穷无尽的扯皮则一再延误有效治理危机的时机。于是主权债务危机便从希腊迅速蔓延到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和意大利,欧洲多个大国在受到严重威胁的情况下欧盟才被迫开始采取联合行动,但出台的措施始终慢于市场,因此难以逃脱被各个击破的命运。即便在这种情况下,欧元区国家也没能真正意识到风雨同舟的重要性,7月21日推出的扩大欧洲稳定基金方案至今未获得全体成员的批准(斯洛伐克议会10月11日未能通过“欧洲金融稳定机制”)。与此同时,欧洲银行业又因为握有希腊债券而跟着陷入债务危机,在如何救银行的问题上,欧洲国家再度陷入分歧。认为本国银行“毒债”少的国家不愿响应其它国家的号召立即行动,尽管明明知道在这个问题上任何拖延都有很大的风险,因为市场唯利是图,早已开始猜测哪些银行将最先在新一轮风暴中倒下,德克夏的例子就是最新的证明。

  由此可见,政治跟经济本末倒置是无法改变欧洲这种近乎“夸父追日”的荒诞局面的,必须调整两者的位置,由政治来领导经济、监督市场,才有可能走出债务和货币危机。具体来说,欧洲人要想捍卫统一货币,继续欧洲建设,就应真正强化政治决策机制,并且首先从确立法德发动机和多数决定机制做起,因为凡事都要全体通过显然会导致决策机制失灵甚至瘫痪。这也是10月9日法德峰会发出的积极信号,即就《里斯本条约》等欧盟法律框架提出“重大改革建议”,以推进欧元区一体化。这是在欧债危机中付出了沉重代价之后得来的教训,如果能够冲破阻力(意大利等国已经表示反对)、付诸实施,那么亡羊补牢的欧洲还是有希望的。危机不等人,欧洲人该猛醒了。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