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海外华文报摘

香港商报:欧洲央行料不会急速减息

2011年11月24日 10: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11月24日电 《香港商报》23日刊文说,欧洲经济急速放缓或再衰退已是事实。既然经济已确定转向,减息似乎是来年欧洲央行的指定动作。不过,欧洲央行的角色始终与联储局有点不同,联储局有保就业、稳价格、控长息三大目标,而欧洲央行就只有稳价格而已。息是要减,不过,若想欧洲央行如2008年般急速减息,看来就比较难了。

  文章摘编如下:

  纵使欧盟对希腊多次抛出拯救方案,但希腊经济似乎仍是无法重拾昔日光辉,此情况实在令前欧洲央行总裁特里谢极为尴尬。今年3月才加息,现在就因欧债再爆下,新任总裁德拉吉一上任就立即减息,12月再减息又似是势在必行。先不论特里谢加息是对是错,基本上,加息与否,主要看两大指标:经济与通胀。

  通胀非首要考虑

  传统经济学上,经济差,除了可推财政政策如起桥修路等刺激经济外,另一就是货币政策。减息谷经济、谷通胀;加息则遏泡沫、遏通胀,此是每国央行的指定动作。欧洲央行在控制通胀方面,过往的态度都较进取,如2005年底,当期欧元区按年通胀只约2%左右,而且此前亦未见通胀大幅上扬,欧洲央行就已开启加息周期。再回看今年初,欧元区按年通胀已由2009年的通缩直上至2.7%,按年经济增长亦达2.4%,为金融海啸后新高。经济与通胀直线而上,特里谢又怎不会急于加息?若说特里谢加错息,亦不尽如是。

  减息又如何?2001年及2008年两次减息期,均与通胀见顶转向颇为同步。故此,在通胀未有回落征兆下就决定减息,可说欧洲央行极有远见。当然,亦有可能事有凑巧。不过,观乎近20多年,联储局习惯于在通胀见顶前就减息,显示在极端情况下,通胀并不是联储局首要考虑。现时之欧洲央行,亦恍见其影子。

  “欧猪”德国经济皆差

  欧洲央行调通胀有方,控经济又如何?如上文所言,经济差,减息也。不过,何为经济差呢?何为收缩或双底衰退?两者皆不是。根据以往欧洲央行的做法,特里谢是有远见之至, 2000年及2006年底,当央行察觉经济增长见顶转向后,均会减慢甚至停止加息步伐,当中就以2000年反应最快。2000年6月经济见顶,4个月后就减息,经济亦同时转向。由此可见,欧洲央行在调控息口高低时,经济增长的转向时间,稳定地成为一大指标。

  再看现时欧洲经济,欧猪五国之差已不在话下。希、葡、爱三国十年两年债息差自去年10月已呈逆向,显示此三猪几近确认衰退。三猪息差虽在7月尾曾大幅反弹,不过看来与欧洲央行宣布再次购买欧猪债有关。再以另一角度看,既然欧盟已再有拯救方案,但希腊息差反弹仍然不得要领(当然可能与公投有关)。可见,希腊经济的可哀!反之,身为龙头的德国很好吗?也不是,与欧猪国一样,十年两年债息差早已收窄。故此,德国亦自身难保!

  由此可见,无论是“欧猪”国或欧洲大国,经济急速放缓或再衰退已是事实。同时,“欧猪”债未解,但通胀已达3%,亦未有回落之象。救经济是首务,通胀上,简单而言,就是滞胀,那究竟要加息还是减息呢?此局面,央行难做之至。观乎近期欧洲央行或美国联储局言论,可见大家都仍忧虑欧债危机及再衰退之可能。反之,在通胀态度方面,由特里谢称未来数年通胀将处于极低水平,至近期联储局仍称通胀温和,似乎全力救经济将是首要做的事。通胀?迟点再算吧!

  若然如此,配合经济增长在预测息口走向颇具指标性下,既然经济已确定转向,减息似乎是来年欧洲央行的指定动作。不过,欧洲央行的角色始终与联储局有点不同,联储局有保就业、稳价格、控长息三大目标,而欧洲央行就只有稳价格而已。息是要减,不过,若想欧洲央行如2008年般急速减息(即只隔个多月就减息,每次半厘),看来就比较难了。(刘振业)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丁文蕾】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