拒绝善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拒绝善意
2009年02月10日 17:1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身边总有许多好心人,急着向你表达关心和善意,使你不觉孤单无助,感受温暖。这本是好事,可惜同一时间,这些善意带有强迫性,不容你拒绝,否则就是不识抬举。

  于是善意变成压力,好事成了坏事。孩子为何怕见长辈,且离父母愈远?因这些不容拒绝的善意太可怕,坏处多于好处,迫得孩子宁愿放弃荫庇和安逸,在外头承受风雨。一些善意能不能只作参考,一旦拒绝,也没有任何后果?即使因不听老人言,而吃亏在眼前,也不会有人乘机教训一番,又自我吹嘘一番,以示他洞烛先机的睿智。

  好心人首要之务,是先学会如果表达好心。有内在美,也要不亢不卑地把这份好意表达出来。想做善事也要先上课。如此,人际关系定大大改善,对人性的了解也必更上层楼。说到底,就是任何好意的付出,都必要放软身段,不是当作施舍和喂狗,人性也不肯吃嗟来之食。

  先有悲天悯人情怀,才会生出细致温柔的行动。拯救一只溺水蚂蚁,粗手粗脚反而把牠掐死。爱就是站在对方立场去思想,没有爱人之心,连做善事都没有资格。父母总是对子女充满善意,但必须谦卑温柔,且先此声明只属建议性质,谨供参考,他听不听,无所谓,即使他不肯听而招致损失,绝不多加评论。能如此,子女对你态度肯定大改变。

  善意不是不容拒绝的,这是个开放的多元化社会,彼此帮助,也互相尊重,大家都有各种限制,你的好意对他人未必适用,但付出了好意,就心安理得,人家就算不采用,相信他也会心领。

  (摘自香港《大公报》 作者:叶特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