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时报:美国新外交:裹上厚布的大棒——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欧洲时报:美国新外交:裹上厚布的大棒
2009年02月12日 0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法国《欧洲时报》当地时间11日发表评论文章说,美国一改以往霸气,愿以协商处理国际棘手问题。不过,若以此作为未来4年美国外交的风向标,却未必准确。美国眼下的这种谦卑,可能只是奥巴马政府囿于特定形势的初期外交。美国在伊斯兰世界乃至欧洲的“软实力”大损后,奥巴马小心运用大棒,在外面裹了一层厚布,让人一时间无法看透本质,错认为“棒棒糖”。

  文章摘录如下:

  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打着“变革”旗号异军突起的美国总统奥巴马,面对各种挑战,他领导下的美国将在国际事务中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当奥巴马履任快满20天时,这个答案终于揭晓。在有国际安全政策领域“达沃斯”论坛之称的慕尼黑安全会议上,美国副总统拜登代表新政府发出了外交“新声音”:将增加与外部世界的“接触”、“倾听”和“磋商”。充满柔性的美国新外交安全政策,强调美国和世界相互需要,美国需要盟国的协助,似乎推翻了布什任内雄心勃勃的 “非友即敌”外交策略。

  美国同外部世界打交道方式的这种转变,显然兑现了奥巴马在竞选及就职演说时“抛弃布什教条”、代之以多边主义和冷静谈判的承诺。而奥巴马如此毫不避讳与前任划清界限,传递出一个清晰的信息:要极力修复同传统盟友的紧张关系。

  众所周知,欧洲和美国一向是关系最紧密的盟友,但近年来双方因贸易问题,尤其是改革国际金融体系,而分歧日趋加大。最近美国宣布新任国务卿希拉里将首次外访之地定在亚洲,而非传统的欧洲,更让人猜疑美国外交重心开始“舍欧趋亚”。不过,美方此次打破由国防部长出席慕尼黑安全会议的惯例,改由在欧洲政界人缘不错的副总统拜登率豪华阵容赴会,无疑能安抚其欧洲盟国,发出了稳定和巩固美欧跨大西洋关系的强烈信号。

  联系到中国总理温家宝刚刚结束的欧洲“信心之旅”,让中欧之间正挥手告别因2008年中欧峰会取消而留下的阴影,重新走近,而美国则因“买国货”风波重创包括欧洲在内的盟友的信心,奥巴马发动强大外交攻势,或许还有争抢欧洲的意味。

  当然,美国外交之变更是时势使然。源自华尔街的金融风暴刷新了对自由市场经济的认知,同时推动全球地缘政治走向令美国伤感的方向,使其相对甚至绝对实力都有下降。美国媒体把奥巴马政府对外政策需要优先处理的事务概括为“一个中心,两场战争,三个重点”,即以重振美国经济为中心,尽快从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泥潭脱身,重点解决巴以问题、朝核问题和伊朗核问题。

  可惜当今美国已不再是昔日全球唯一霸主,不可能仅凭一己之力就应对诸多威胁。形势比人强,不能不低头。美国迫切需要别国,特别是主要大国提供支持——这就不难理解,为何“合作”会成为拜登和希拉里出访欧亚的关键词。而且,在巩固盟友的同时,拜登在讲话中还特意向俄罗斯和伊朗伸出了橄榄枝——毕竟,就以恢复国内经济为第一要务的奥巴马政府而言,四面树敌的国际环境显然对其不利。

  美国一改以往霸气,愿以协商处理国际棘手问题,即使只是一种表面尊重,相信也有助于其赢得更多国际合作。不过,若以此作为未来4年美国外交的风向标,却未必准确。要知道,奥巴马早已在就职演说中表明,其执政最终目标是要恢复美国在世界上的领导地位,眼下的这种谦卑,可能只是奥巴马政府囿于特定形势的初期外交。

  其实,就本质而言,奥巴马与布什有“同一个美国梦”,一样在国际战略中强调美国利益。不同的只是,布什为了梦动辄挥舞大棒和使用武力;而奥巴马则柔性诉求,更喜欢先礼后兵,也就是希拉里所称的“灵巧实力”。特别是在伊拉克战争、阿富汗战争既没有给美国增加能源供应和地缘政治利益,还使美国在伊斯兰世界乃至欧洲的“软实力”大损后,奥巴马更是小心运用大棒,在外面裹了一层厚布,让人一时间无法看透本质,错认为棒棒糖。

  因而,其尽管释放出“接触”、“倾听”和“磋商”的缓和信号,但在北约东扩和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等重大问题上并无根本改变,只是在温和与强硬之间尝试着微妙平衡。

  但谁也不是傻子,美国想争取国际上不同势力不同程度的合作,为华盛顿分担责任与风险,迅速复苏国内经济,保住世界盟主地位,欧盟和俄罗斯等就不会打类似小算盘?在慕尼黑安全会议开幕前,博弈其实已经开始——俄罗斯宣布联合独联体其它成员国组建快速反应部队,而法国也欲在退出北约40多年后重新加入……。即使在美国展现新外交政策后,欧盟、俄罗斯等嘴里说欢迎,却是仅心动未见行动,等着美方真正松开拳头。

  如此一来,所谓接触、磋商,可能也只是空谈。至于这一战略博弈想达成多方利益平衡,显然更非一日之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