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报:促进台胞参政议政利于大陆制度完善——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大公报:促进台胞参政议政利于大陆制度完善
2009年02月12日 14: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2日电 香港《大公报》12日刊文说,广东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有一大亮点──十位台湾籍人士作为省政协特聘委员与会,与其他委员一起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创下全国首例。此举有利于维护台胞合法权益,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对于促进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法治的健全与完善也具有极大作用。

  文章摘录如下:

  2月11日开幕的广东省政协十届二次会议有一大亮点──十位台湾籍人士和十位海外侨胞作为省政协特聘委员与会,与其它委员一起履行参政议政职能。另外还有二十二位海外华侨华人作为列席代表与会。据了解,以省政协名义聘请台胞侨胞作为特聘委员,在全国还是首例。

  台胞侨胞作为政协委员参加政协会议,早有先例。侨胞不必多说,而台胞的政协委员,以往主要从客居于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中选择,近些年来,在一些地方,常住在台湾但在祖国大陆开厂、经商的台胞也加入了当地政协。例如,在2007年,广东东莞市就有三名台商当选当地政协委员。不过,像广东省政协一次增加十位台湾籍人士和十位海外侨胞作为政协委员,并且是特聘委员,倒是罕见。

  维护合法权益

  台胞侨胞作为政协特聘委员,有利于维护台胞侨胞的合法权益。改革开放的三十年,也是我们大量引入外资包括台湾同胞和侨胞投资的三十年,台胞侨胞的投资对于我国经济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有投资行为,就必须有经济活动,必然会有自身的利益诉求,所以,他们需要一个渠道来参政、议政,表达自身的利益诉求,维护自身合法权益。人民政协正是社会各阶层参政、议政的重要形式,台胞侨胞有自身的代表进入政协,就能把他们的利益诉求通过这个平台表达出来,从而能更好地维护他们这个特殊群体的合法权益。

  台胞侨胞作为政协特聘委员,有利于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和维护民族团结。祖国统一是全国民众关心的大事,也是中国核心利益所在。要促进祖国和平统一,就必须增进海峡两岸民众的相互了解,打破由于政治和意识形态造成的信息封锁,这有赖于对台湾同胞和侨胞不断地宣传,进行观念的融冰。台胞侨胞参加人民政协,通过参政、议政,增进对于祖国大陆的了解,进而有利于增进共识,并通过他们在广大台湾同胞中消除偏见,更好完成统一大业。

  促进民主政治

  最后,台胞侨胞作为政协特聘委员,对于促进我国民主政治的进步,对于促进法治的健全与完善具有极大的作用。无庸讳言,我们的体制并不完善,我们的政治和行政体制改革仍然在继续,“法治政府”建设任重道远。

  而台胞侨胞虽然是我们的同胞,但由于现状所然,他们或处于尚未统一、体制并不相同的台湾,或生活在外国,由于身份的原因,他们可能比大陆的政协委员更少顾忌,更敢言,直击时弊。

  此外,他们的生活背景不同,对于其它地方的一些先进观念和制度有比较直观的认识,他们加入到政协,更有利于发现我们体制所存在的不足,也有利于我们吸纳一些外来的先进观念,促进我们的制度完善,促进我们民主政治更加进步。

  不仅要特聘台胞侨胞为政协委员,最好是能在台商中直接选举产生人大代表——改变目前主要从客居于祖国大陆的台湾省籍同胞中选出人大代表的单一做法,让台胞侨胞在我国民主政治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杨涛)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