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生活保单” 从记账开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打造“生活保单” 从记账开始
2009年02月17日 17:22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厘清收支状况 安度金融风暴

  记账这件事,说难不难,但要长期贯彻,却不容易。如果把它当成家庭主妇才做的事,那显然是对“记账”本质不够了解,甚至小看它在风暴下的力量。

  两年前,廖圣哲开发电子记账本,造成热烈回响。去年底,他又熬夜赶工完成二○○九年记账本,这套软件至今下载人数超过百万人。三十二岁、拥有一对双胞胎的年轻爸爸,就是位“记账达人”。

  “保险工具” 透过记账掌握资金动态

  “以前单身的时候,没有记账习惯,顶多了解自己收入有多少,但对未来产生的支出、一年总开销,心里没有明确数字。”廖圣哲说,后来成家、到家里增添新成员,支出项目变多,才惊觉组织一个家庭,却不知家里支出状况,根本不能确保家庭经济稳定,更不用说想办法省钱。

  原本想了解收支状况,从中找出节省开支办法。但廖圣哲养成记账习惯后,却发现投资人更要靠记账,来缓和高压情绪。“这波风暴,有不少人抱怨,真是赔惨了,还变成负债。”他说,其实记账像为自己买保险,就算意外发生,也不会影响日常生活。

  “这些受伤惨重,甚至负债的人,就是缺乏计划性投资。”廖圣哲说,透过记账,了解收支状况、预先保留生活备用金后,再规划固定余额比率进行投资。这样就算受风暴影响、资产缩水,也绝不至于负债。

  另外,透过记账掌握资金动态,按照规划投资的钱,就算赔光也不会有太大影响。只要是好标的,反而可从投资成本角度,利用较少资金,累积较大投资部位。廖圣哲面对风暴态度从容,关键就在懂得“计划性”用钱。

  “抓漏工具” 根据记账实时修正消费

  这波风暴,受累的不只是直接参与投资市场的人,还有受景气牵连,被裁员、休无薪假的无辜上班族。看着新闻报道,有父母担心寒假结束后,缴不出小孩学费,普罗财经整合营销部协理陈若云斩钉截铁说,这肯定是没有记账,才会搞到连必要开销都拿不出来。

  陈若云从大学时代就养成记账习惯,十多年来从未间断。这波不景气下,她甚至有转职想法,能有勇气改变现状的原因,全赖过去有纪律的记账。

  她以自己为例,转职过程中,收入可能不像过去稳定。有必要的节流,就是过渡时期最基本作法。若没记账,一下子会不知该从何做起,或怎么调整。特别是有家庭、小孩的人,更需要透过记账,应付突如其来的工作异动。

  相反地,有记账习惯的人,在这波强力袭来的失业、转职潮下,能很快做出应变动作,调整消费习惯。换句话说,记账本像是“抓漏”工具,一旦家庭收入被迫中断或减少,可以马上根据记账本,修正消费行为,而不是漫无目标地省。像是调整作息、早睡早起,白天就不用为了赶时间坐出租车。冲动消费前,最好也先想想是否真的有需求再购买。

  “节流工具” 以五步骤描绘收支地图

  历经金融风暴,不论对投资人或一般上班族来说,记账确实有安定人心的力量。特别是家庭,更需要透过记账,有计划地节省开支,度过不景气。陈若云认为,还没开始记账的人,可先从下列五步骤,描绘出属于家庭或自己的收支地图。

  步骤一:先订出每月存款目标。这部分可以是每年要缴的保险费、每学期小孩的学费,每季的停车费,及规划投资等较大笔开销。

  步骤二:记录现金流水帐。主要目的,在帮助自己了解消费习惯,从中厘清不必要开销,再进行消费行为调整,达到节流效果。包括每日食衣住行育乐花费,最好都能记载。较方便作法,是保留当日消费发票,这样只要回想三餐费用即可。每天晚上利用五分钟时间,三个月后积少成多,就能精确掌握消费习惯,知道钱花到哪里去。

  步骤三:分类支出细目。流水帐记录一段时间,就能大致掌握生活支出样貌,具有支出结构概念。此时,可进一步把各项开销名目做分类,进行整合。

  步骤四:建立资产负债表。不只财务支出部分要仔细记载,收入方面,有时会有额外的津贴、奖金,也要一并记录。熟悉记账流程后,也要把银行账户的资金情况纳入账本中,这样才完整。

  步骤五:选择记账工具。电子记账本多半都有自动计算、提醒功能,管理内容相对丰富,现金流量控管也能更加精准。

  而纸本记账的好处,除了相对方便之外,透过手写的过程,也能在脑中重新思考检讨自己的消费行为,更深刻地将个人收支状况烙印在脑海中。电子或纸本记账,各有优势,如何选择,仍视个人的使用习惯和需求偏好。

  (摘自台湾《今周刊》634期 作者:欧阳善玲)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