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拟共建金融危机应急机制 合作有望更加紧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深港拟共建金融危机应急机制 合作有望更加紧密
2009年02月23日 08: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深圳计划与香港建立金融危机应急机制。图为深圳的金融区。(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2月23日电 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深圳市四届人大六次会议将于23日开幕,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约13处提及学习香港、与香港合作,比去年增多3处,推出“建立金融危机应急机制,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推进两地证券交易所合作”、“推进东部跨境高速公路”、“年内实现深户籍居民办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旅游签注”等措施。

  学者分析,深圳政府工作报告更多篇幅阐述深港合作问题,说明在国际金融危机以及《珠三角改革发展规划纲要》实施的大背景下,深港关系朝着更加紧密的方向发展。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深圳市政府投资总规模为596.6亿元,相比去年翻一番,生产总值增长预期为10%左右,人均GDP增长预期为9%左右。在深港合作定位上,报告提出“推动与香港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建设与香港共同发展的国际化城市”。

  深圳市人大常委,深圳大学产业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教授魏达志分析,在政府工作报告中第一次提出“推动与香港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将是对两个城市合作与发展,有利于两地政府从全局层面作出决策。“深圳外贸依存度高达260%,比珠三角任何城市都高,而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金融海啸首当其冲,所以深港关系现在是‘唇亡齿寒’。”他说。

  在去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深港共建人民币离岸中心,促进两地资本市场融合”的基础上,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更加具体指出“与香港携手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建立金融危机应急机制,进一步加强支付清算系统、监管业务、信息和人才交流等方面合作,大力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业务,推进两地证券交易所合作”。

  魏达志补充,除在金融方面的合作外,深港两地还应该努力建立亚太区高端服务业中心和物流枢纽和国际贸易中心。他提出,深港利用现有的运输网络设施,建设先进的物流供应链。进一步落实CEPA的相关政策,出台配套的产业协作政策,鼓励深圳中介机构和专业人才与香港的交流,建设深港高科技商务平台,吸引香港中介机构进驻。

  唐英年日前在香港表示,力争年内实现所有符合条件的深户籍居民都可申请办理一年多次往返香港旅游签注,在深圳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得到明确回应。在学习香港方面,报告也提出建议称,逐步实行土地弹性年期制度,借鉴香港勾地模式,完善产业用地出让方式。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