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日报:绿营势力"政治摆中间、经济放两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中华日报:绿营势力"政治摆中间、经济放两旁"
2009年02月24日 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24日电 台湾《中华日报》24日发表社论说,民进党和台联党似有意以政治斗争来面对台湾当前的经济问题,这种“政治摆中间,经济放两旁”的做法,根本无法解决经济困境,反而会导致政治更加动荡,社会更加不安。

  社论摘录如下:

  绿营“民间国是会议”举行之际,“总统府”也召开“当前总体经济情势及因应对策会议”,两者讨论主题雷同,但“民间国是会议”却形同“批马”大会,更以意识形态来批判“政府”经济决策,其思维似乎只有政治而无经济,令人十分错愕。

  在国际金融海啸严酷冲击下,当前台湾经济情势极为严峻,内外研究机构或信评组织都预测,台湾今年经济将呈现大幅负成长,在全球主要经济体中排名在“后段班”。这对曾经创造经济奇迹,并在亚洲金融风暴中屹立不摇的台湾,无异是相当难以承受的景况。

  特别是去年十月以后,台湾经济情势急剧恶化,各项经济指标数据连创新低,惨不忍睹,居民收入今年将大减新台币五万六千元,跌幅高达9.21%;去年十二月失业人口高达五十四万九千人,双双创下历史纪录,民间消费也写下史上最大的负成长0.82%。

  在此情势下,民进党与台联党合办“民间国是会议”,讨论失业问题、财政纪律失衡、赋税不公、产业纾困、金融稳定,社会安全与弱势扶助等问题,自有其正当性及必要性,令外界寄予高度期望。

  然而,在各项议程中,只闻炮声隆隆,批评“政府”政策多,而建设性意见少。蔡英文、黄昆辉及数字主要的报告人,更将矛头对准马英九,原本应是学术性、专业性的研讨会,竟然变成政治意味十足的“批马”大会。

  综观“民间国是会议”各项议题,若干原则性建议确实可采,但其中不乏民进党执政时期不做或是反对的政策,例如赋税改革“偏向为资本家减税”,过去八年来日益严重,但当时国民党批评,民进党始终不思改革,如今却用来攻击国民党。

  又如会议呼吁“政府”“不应越过县市成为乡镇市村里的资源分配中心”,这正是民进党过去的做法;而“应立即释出‘中央’财源给县市,改善地方财政”主张,则又是民进党执政时坚决不肯让步的政策。

  吊诡的是,“政府”正研议签订“两岸综合性经济协议”,“民间国是会议”挞伐“过度倾中”,认为台湾产品应该分散,却无视于不及时与大陆签订“综合性经济协议”,台湾产品将毫无竞争力而彻底被边缘化。非仅如此,民进党与台联党还恫吓,声称如与大陆签订“综合性经济协议”,将动员一切力量反对到底,又威胁以“‘立法院’议事与社会运动并行”手段,迫使“内阁”立刻改组,甚至发动罢免马英九。

  民进党和台联党似有意以政治斗争来面对当前经济问题,这种“政治摆中间,经济放两旁”的做法,根本无法解决经济困境,反而会导致政治更加动荡,社会更加不安。相反的,“总统府”举办的会议完全针对经济问题研讨,即使未能获得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凡有方案无非指向“就经济救经济”,相当务实可行,与“成事不足”的“民间国是会议”对照,应会得到大多数台湾民众支持。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