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起欲望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收起欲望生活
2009年03月03日 16:21 来源:中新网-华文报摘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我仍在坚持用国际电话同国内的双亲联络时,新来的人,已经用电脑与国内的亲朋好友进行网上交流了。而我有时还给国内的朋友写信呢。难怪连国内的侄儿也在嘲笑我:现在都什么时代了,你快成了山顶洞人啦。难道不上网、不配手机,就说我落后了吗?谁先进、谁落后,是用这个来衡量的吗?我有点想不通。

  我在心理上还没认可。人家说了:上网后,可以购物、看电影、读报、聊天,可以与国内的亲朋好友通话……总之,好处让人家说尽了。可我还是没有同意。当照相机普及的时候,大概也有人说:将来不会有画家,因为照出来的景色比刻上去的更逼真。可是,谁会知道,画出来的景色虽然不如照出来的逼真,但就是有人喜欢。理由是:照出来的不如画出来的有感情,逼真的没有朦胧的美。

  强加给我的东西,我不会马上接受,除非我认为值得。安传真机,与国内的双亲联络时更加迅速,家里有了它似乎很上档次了。但是我至今还没有安上呢。居家过日子,这也想买,那也想要,挣的钱是有数的,而花的钱却是没数的。分清主次、轻重、缓急,这样才能把钱花得有意义。

  怎样看待人有我无,这里大概有一个自尊心的问题。自尊心人皆有之。有人把它当成了一种动力,激发自己不断地去进取。可有的人却把它当成了一块心病,嫉妒之火在心里不断地燃烧。前者可以说是积极的、向上的、对他人是没有妨碍的。后者却是消极的、低下的,多少对他人是会造成伤害的。

  在我看来,对别人的有要以一种平常心来看待:这也许是命运的安排,因为上帝的手里,只有有限的东西,他只能给他认为应该给的人。这也许是时代的需要,不同的时代,都会产生不同的幸运儿,既然有幸运儿,就一定有不幸儿。

  但是,幸运和不幸又是相互转换的。也许你没有很多的金钱,但你却拥有一个很棒的身体;也许你有著体面的工作,但你却没有一个幸福的家庭;也许你有金钱、名誉、地位,但你却没有真正的爱情。有个阿拉伯国家的人曾说,有钱很简单,因为那个地方产石油,除了石油和钱之外,什么都不是自己的了。你能说像这样的有钱是幸福的吗?

  世上的物资是有限的,而人的欲望是无限的。人们是否应该控制一些欲望呢?要是渔夫与金鱼的寓言真的实现的话,那么我们人类的灾难就要到来了。就当是为了子孙后代着想,行行好吧!

  (摘自日本《中文导报》 作者:小笠原香织)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