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人民币结算方案已接近完成 最快月内落实——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人民币结算方案已接近完成 最快月内落实
2009年03月04日 08: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曾荫权与汪洋握手。(图片来源:文汇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3月4日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去年香港特首曾荫权赴京述职时,宣布容许合条件的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的新措施。香港《文汇报》今日在“要闻”栏目刊发报道称,即将列席全国人大开幕式的特首曾荫权3日抵京,与广东省委书记汪洋和省长黄华华举行会晤后,再度传出好消息。

  曾荫权宣布,有关人民币结算的管理办法和落实方案已接近完成,很快便会推出实施。特区政府消息人士透露,有关措施最快将于3月内获得具体落实。

  国家发改委早前公布“珠三角发展规划纲要”,确立粤港澳三地合作的方向。曾荫权3日与汪洋和黄华华等广东省领导会面,双方在会上同意在基础设施、产业合作、环保和教育这4个重点领域推进合作,及确定了在这4个领域下的具体合作方向。

  曾荫权会见记者时指出,粤港双方同意推动粤港成为人民币结算基地,其中去年12月中央宣布容许合资格的企业在香港以人民币进行贸易支付,相关的管理办法和落实方案已接近完成,很快便会推出实施。同时,双方也会推动香港金融机构进入广东,及支持粤港两地的金融机构加强股权、业务和技术等方面合作。

  据香港贸发局资料,内地自1985年以来就是香港的最大贸易伙伴,2007年两地扣除转口的贸易量达1756.74亿美元,2008年前10个月达1560.07亿美元。对内地与香港的进出口而言,用人民币作贸易支付可减省用美元或港元收款的汇兑成本,企业也可以按照自身业务情况更灵活地应对人民币汇率的变动。同时,用人民币作为两地之间贸易的订价货币,有助提高两地货品贸易订价的透明度。

  近年来,香港特区政府和金融业一直争取将扩大人民币业务,将香港发展成为人民币离岸中心。分析指出,有关新业务是在内地以外通过银行体系进行贸易支付的一项新尝试,也是促进人民币在境外使用的试验。同时,香港金融体系处理以人民币计价交易的能力将会加强,从而进一步巩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对于香港银行而言,提供的人民币业务类别将会更多元化,可以开拓新商机。

  另外港粤双方还同意,就两个专题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及制订“粤港合作框架协议”。两个专题共同编制区域合作规划为:一、“共建优质生活圈”专题合作规划:内容包括香港提出的“绿色大珠三角地区优质生活圈”,及从交通、教育、福利、医疗及出入境便利等方面提升珠三角及港澳地区生活环境的措施;二、“基础设施建设”专题合作规划:主要是研究如何合理配置各项联系两地的基础设施,以便更有效地带动两地的发展。

【编辑:刘羡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