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新报:网络问政悄然改变政治文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香港新报:网络问政悄然改变政治文化
2009年03月04日 09: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3月4日电 香港《新报》4日发表署名文章说,全国两会向代表委员派发计算机,主流媒体推出“e提案”,国家领导人开展网上问政成为今年两会最大亮点,显示中央有意运用信息科技,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提升议政水平。网民热议两会,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开辟民主新信道,为两会议政方式和政府施政带来可喜转变,悄然改变着内地的政治文化。

  文章摘录如下:

  全国政协十一届二次会议3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揭开了一年一度两会的序幕。向与会代表、委员派发计算机,主流媒体推出“e提案”,国家领导人开展网上问政成为今年两会的最大亮点,显示中央有意运用信息科技,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提升议政水平。

  情况令人鼓舞,希望各级党政官员能以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胸襟,接纳民众尖锐的意见,接受民众的监督,不断改善施政水平,真正做到执政为民。

  每年3月,数以千计来自全国各地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聚首北京,递交提案、建议,并审议、讨论政协和政府工作报告,就有关法律草案进行表决,是具有中国特色的民主政治模式。除此之外,近年中央领导人也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透过与民众直接接触,增强对民意的准确掌握。

  随着网络技术的普及化,愈来愈多的民众通过互联网表达诉求、直抒胸臆,积极参与社会政治生活。如今中国网民已突破3亿人,网络成为内地各级官员体察社情民意的重要渠道。上周,总理温家宝在两会前夕与网民进行在线交流,倾听网民对政府工作的意见,了解民众当前最关心的议题。

  网络媒体也在两会前陆续推出“总理,请听我说……”、“我有问题问总理”等民意调查栏目,迄今每家网络媒体都有万计网民提问和留言。温总理表示,从网民的提问中“看到了一种信心和力量”。去年6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也与网民交流,可见网民的心声日益受国家领导人的重视。 

  由于网络建言具有迅速、开放、自由的特点,网民在两会提出的意见,包括“e提案”,更反映民众面对的困难,更体贴社会实情,这必然对两会代表委员的提案、建议构成竞争压力,促进代表委员主动深入民间,了解民间疾苦,提出有建设性、针对性的建议,才能不负国家和民众的信任和期待。

  今年两会派发手提电脑,通过网络传递、提交会议文件,实施“电子化”、“无纸化”议政,也是E世代下对两会代表委员提出更高的要求,必须掌握计算机、网络技术,为推动环保风气做出表率。虽然部分代表委员一时未能适应变化的节奏,但这是政治、社会发展的大势所趋,惟有与时俱进、更新观念,跟上时代的变迁的步伐,做个合格的民意代表。

  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3日指出,过去一年,国际经济形势错综复杂,中国经济发展经受了严峻挑战。经历改革开放三十年,现在更需要进一步营造宽松的舆论环境,保持下情上达的畅通,令到民众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网民热议两会,为国家发展献计献策,开辟民主新信道,为两会议政方式和政府施政带来可喜转变,悄然改变着内地的政治文化。两会代表、委员,以至各级政府广泛吸纳网民意见,认清民心背向,才能持续提高服务民众和驾驭复杂局面的能力。(杨星)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