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洲日报:兽首拍卖风波的最大收获与价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华文报摘
    星洲日报:兽首拍卖风波的最大收获与价值
2009年03月04日 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当地时间2009年2月25日晚8时,在法国巴黎大皇宫举办的“伊夫·圣罗兰与皮埃尔·贝尔热珍藏”专场拍卖会上,圆明园鼠首、兔首分别以1400万欧元“天价”被神秘电话买家拍下。北京时间2月26日,圆明园管理处发出郑重声明,“对无视中国人民正当要求,严重损害中国人民感情,拍卖圆明园流失海外文物的行为,表示强烈愤慨。”图为2008年7月17日,圆明园荷花节举办期间,摆放在正门外的海晏堂十二生肖复制铜像。 中新社发 马小刚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3月4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当地时间3日发表署名评论文章说,圆明园兽首拍卖引起的轩然大波,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教育了世人,包括中国人和法国人要爱护文物。而不论兔首和鼠首最终花落谁家,兽首的最大价值在于它们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证据,这是铁一般的事实。

  文章摘录如下:

  “当时我想,每一位中国人在那个时刻都会站出来,只不过是给了我这个机会,我也只是尽了自己的责任。但我要强调的是,这个款不能付。”这是圆明园鼠首和兔首铜像拍卖的神秘买家蔡铭超现身时所说的话。

  那么,蔡铭超到底是一个爱国者,还是骗子?蔡铭超以高价标得圆明园兽首文物后却拒绝付款,令拍卖变相流产,天价变成空头支票。蔡铭超公开耍弄佳士得拍卖行的举动,让大家都感到惊讶,因为在国际拍卖会上,不能完成付款而形成违约交割的案例很罕见,而这也是国际拍卖会上,首次有人用这样的政治表述造成流拍。

  对蔡铭超的行为,也出现两极反应。有人形容这是用闹剧对付闹剧,这是中国人维护国家利益的作法。而他只是做了他们应该做、可以做的事。

  同样的,也有人则认为他丢尽了所有中国人的脸,因为他是在“骗拍”,而中国人的诚信就这样给玩完了,而且还让全世界对中国人有偏见的人多了一个口实。

  但可以肯定的是,蔡铭超本人在国际艺术领域的声誉已经受到影响。这次的“设局”若令拍卖定性为“流拍”,确实一种阻止或拖延拍卖的战术,并让佳士得左右为难。佳士得目前无论寻求法律途径或另找买主,都不够圆满,因为佳士得执意拍卖鼠首和兔首,已造成中国人反弹,若再诉诸法律行动,往后如何在中国发展。

  这次拍卖兽首引起的轩然大波,最大的收获应该是教育了世人,包括中国人和法国人要爱护文物。而不论兔首和鼠首最终花落谁家,兽首的最大价值在于它们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证据,这是铁一般的事实。(朱运健)

【编辑:官志雄
    ----- 海外华文报摘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